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安徽发掘迄今楚国最高等级墓葬 楚文化专家:对研究湖北楚王墓有参考意义

发布时间:2024年04月17日07:39 来源: 楚天都市报

武王墩墓出土的铜钫

武王墩主墓室出土的部分漆器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讯(记者戎钰)这是迄今经科学发掘的规模最大、等级最高、结构最复杂的大型楚国高等级墓葬——4月16日,国家文物局召开“考古中国”重大项目重要进展工作会,发布安徽省淮南市武王墩墓考古新发现。湖北省楚文化研究学者认为,此次公布的武王墩墓考古、出土文物保护与墓葬保护最新进展,对研究此前在湖北发现的楚王墓具有一定参考意义。

武王墩墓地位于安徽省淮南市,经考古调查、勘探确认,武王墩墓现保存有主墓(一号墓)、墓园、车马坑、陪葬墓、祭祀坑等重要遗迹,整个墓园占地2100余亩,其中,车马坑南北长约148米,是已发掘探明楚墓车马坑中最长的一座。

据安徽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研究员、武王墩墓考古发掘队领队宫希成4月16日在工作会上介绍,2020年至今,考古工作者重点对主墓(一号墓)进行了发掘,确认主墓(一号墓)为一座大型“甲”字形竖穴土坑墓。墓坑中央有枋木构筑的“亚字形”椁室,四周侧室出土文物以铜礼器、生活用器、木俑、乐器等为主。椁室盖板上发现大量墨书文字。

武王墩墓考古发掘项目考古一组组长张闻捷在接受央视新闻采访时透露,武王墩墓主墓(一号墓)的已知台阶数量为21级,是已知楚墓中规模最大的,“一般来说,等级越高的贵族,墓道台阶数量也越多。”

经初步推断,武王墩墓可能为战国晚期楚国迁都寿春城之后的楚王墓葬,是迄今考古发掘的楚国最高等级墓葬。武王墩墓的考古发掘为研究战国晚期楚国高等级陵墓制度,以及楚国东迁后的历史文化,提供了系统性的考古资料。

湖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副研究员、楚文化考古所所长闻磊对武王墩墓的最新考古发现极为关注,他在接受极目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工作会发布的武王墩墓有较为完整的陵园环濠,这是一个比较重要的发现,“在之前湖北勘探的楚王墓,由于各种原因是没有发现这样完整的陵园环濠的,武王墩墓的这个发现对我们之后的工作具有一定参考意义。”

武王墩墓的墓葬形制也吸引了闻磊的注意,“椁分九室一方面印证了楚王等级墓葬的规制,同时也与我们湖北之前勘探过的楚王墓椁室规模基本一致,这次更直观地把它的分室结构展现在了我们面前。”

据闻磊介绍,武王墩墓与在湖北发现的楚王墓,在形制上最大的不同是,“安徽那边无论是这次的武王墩还是之前的李三孤堆,均只有一个主冢,而我们湖北这边的楚王墓基本上是主冢、祔冢南北并列的,这可能跟时代或者丧葬习俗的改变有关。”

闻磊分析,如无意外,武王墩墓出土文物中应该会有竹简,“现在就要看有没有文字资料,一是明确墓主人身份,以及看看是否有编年史一类的材料,可以对楚国历史研究有所帮助,也能帮我们回溯一下在湖北楚国鼎盛时期的楚国都城、高等级墓葬等地望问题。”

新华社发

【责任编辑:李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