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武汉快讯

不再“一刀切”,微创手术照亮喉癌患者新“声”之路

发布时间:2024年04月17日12:33 来源: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通讯员 杨玉玲 、周慧敏)“老烟枪”抽烟30余年,突发声音嘶哑、咳痰带血,一查竟是喉癌。近日,武汉市武昌医院耳鼻咽喉科运用微创改良手术,在完整切除喉部肿瘤的同时,保留和重建喉部发声功能,扼守喉部“生命要道”,照亮患者新“声”之路。

胡先生(化姓)家住杨园,是一名资深“烟民”,有着三十多年的吸烟史,经常烟不离身,一天就要抽数十根。3月初,胡先生突然出现声音嘶哑、咳痰带血和吞咽不畅等症状,自行服用了一些对症药物,但病情不仅未见好转,甚至出现恶化迹象。经多方咨询,来到武汉市武昌医院就诊。

耳鼻咽喉科熊景鹏主任全面查体问诊,根据其病症和吸烟史,结合丰富临床经验,高度怀疑胡先生可能患了喉癌,遂安排电子喉镜等相关检查。结果显示,胡先生左侧声带上有一肿物,考虑恶性肿瘤可能,肿瘤已累及喉室和室带,向后侵入声带突,所幸癌症还未转移扩散,建议尽快施行手术解除病症。

明确病因后,科室组织多学科会诊,制定了完善的手术方案,考虑到患者后续生活质量,决定为其在气管切开术下施行垂直部分喉切除术、喉功能重建术及选择性颈淋巴结清除术。熊主任介绍,该手术方式不仅能彻底切除患者的病变喉部肿物,同时能充分保留其喉部功能,创伤小、恢复快。经与患者及其家属充分沟通,即日便进行了手术,手术十分成功。

1_副本.png.png

医护人员通过小白板与患者沟通病情  通讯员供图

术后,胡先生喉部仍处于恢复阶段,无法正常发声。科室提前考虑,联系家属为其准备了写字板,便于医患交流,及时跟踪恢复情况。每日晨间查房时,医护团队都会细致评估病情,针对性调整护理方式。为科学加速患者康复,科室还制定了详细的康复计划,根据患者恢复情况更换气管套管型号,逐步堵管直至完全脱管,并适时进行吞咽、进食、语言训练。经精心治疗,胡先生很快康复出院。“这家医院是我见过最有人情味的,医护人员都十分暖心,谢谢你们”,出院时胡先生对医院连连称赞。

耳鼻咽喉科熊景鹏主任提醒,喉癌早诊早治十分重要,早期喉癌可通过微创手术完整切除,既能根治疾病,也可以保护正常声带结构。预防喉癌,要保持健康生活方式,减少烟酒摄入,定期进行耳鼻咽喉相关检查,如若出现声音嘶哑、咽喉部异常、咳嗽带血、颈部肿块及反射性疼痛感等症状时,建议及时就医检查,排查隐患。


【责任编辑:黄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