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极目锐评|数学高考145分以上就能被知名大学锁定?不拘一格选材值得试点

发布时间:2024年04月17日14:38 来源: 极目新闻

极目新闻评论员 徐汉雄

这两天,有个消息在杭州各大中小学家长群热传,说的是数学单科成绩足够好,145分以上就能直接被知名高校锁定,橙柿互动记者采访多位家长后发现,这个消息与“强基计划”试点高校近日陆续发布的招生简章有关。(据4月16日都市快报)

据介绍,在入围条件这一块,西北工业大学、国防科技大学、中山大学等多所名校的招生政策里,都明确提到,数学单科成绩足够优秀即可破格入围。但也不是随便能够入围的,一般都是要求考生数学单科成绩145分及以上,还有附加条件,有的要求高考成绩排位在学校分省招生计划数的3倍至5倍之间,有的要求高考成绩达到生源所在省公布的本科一批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也有不受总分与名额限制,可直接入围。

试点学校的招生要求(图源:都市快报)

这个入围也只是先通过初审,并非可以被高校直接录取。有的需要进行笔试加面试,有的则是直接面试,还有的需要进行体测等。“总的来说,今年对于数学单科成绩的强调,对于一些偏科的学生是有利的。”

有网友评论“数学单科为王的时代到了”。这个理解失之偏颇。据介绍,数学能考到140分以上,在很多重点高中都是凤毛麟角,能考到145分以上,就更不简单了。有网友认为,“数学145分,其他学科也不会差。”因为这意味着考生的学习天赋很好。

数学能考到145分的基本上都在尖子生行列了,即便没有招生上的单科“倾斜”政策,以总分入围名校也会有希望。不过,数学单科成绩足够优秀可破格入围这一条依然受到网友称赞,因为该条款在某种程度上体现了对“偏科生”的偏爱,为“偏科生”打开了一个机会之门。

“强基计划”试点学校发布招生简章(图源:央视新闻)

“偏科生”里也会出人才,这方面的佳话有不少。诸如,我国力学专家钱伟长高考物理成绩只有5分,他因语文、历史双百分被清华大学破格录取了。令人惊奇的还在后面,他没有走上“文史”之路,上清华后居然要求从中文系转到物理系。更让人意外的是,他不仅破格进入了物理系,还成为一代力学泰斗。

2009年,38岁的蔡伟,凭借着自己对古文字经年累月积攒的研究成果,成为复旦大学校史上第一个以高中学历就读的博士生。蔡伟因为偏科严重,在高考中落榜。当过工人,蹬过三轮车。复旦大学不拘一格的选材,让他成了一个励志的佳话。

社会上一直有不拘一格培养“偏科生”的呼声,始于2020年的“强基计划”,作为一项在部分高校开展的基础学科招生改革试点,在选材标准上就有突破,力求探索更科学、多维度的考核评价模式,为国家重大战略领域培养后备人才。

学校表示可破格入围(图源:央视新闻)

“强基计划”的试点高校,对基础学科拔尖的学生都有“倾斜”,并非只是强调“数学为王”。例如,在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学、信息学等全国中学生学科奥林匹克竞赛中获得全国决赛一等奖或二等奖的考生,都可以报考。除了理科专业,在历史、哲学、古文字学等相关专业拔尖的,一样在入围之列。

“强基计划”给了“偏科”人才脱颖而出的机会,这是个亮点。兰州大学招生办公室主任表示:“如果用高考成绩作为入选校考的依据,一些总分不高但是数学、物理等单科成绩有特长的学生就没法进来,而‘强基计划’恰恰就需要这些真正对基础学科有特长、有兴趣,能常年从事基础研究的学生。”大连理工大学本科生招生办公室主任说,对于高考单科成绩优秀,在相关学科领域有突出表现的学生,学校给予破格入围机会。

“强基计划”的招生改革试点,为考生打开了另一扇进入名校的大门,值得肯定。选拔人才就该唯才是举,不拘一格能让有专长的人才能找到自己的舞台,把合适的人才放到合适的位置,可以减少人才的浪费,对个人与社会都是好事。期待有更多的人不拘一格,让更多的人才能做到人尽其才。

【责任编辑:肖梦吟】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