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今日好稿丨十年向百亿,襄阳高香茶何以“真香”?

发布时间:2024年04月17日14:37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雷闯 汪璐 通讯员 熊丹青 程一方

4月15日,总投资5亿元的襄阳国际旅游茶城完成装修,迎接全国200多家茶企和茶商入驻。

该茶城将于4月20日开市,旨在打造汉江流域茶叶交易集散中心,补齐鄂西北“有茶无名、有茶无市”短板,为襄阳高香茶强筋健骨。

十年磨一剑,只为“泡好一杯茶”。

襄阳有3000多年的种茶历史。2012年,襄阳高香茶成功注册为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2023年荣获湖北绿茶“茶王”称号,凭借“高栗香、滋味醇、汤色亮、耐冲泡”的独特品质,畅销海内外。

襄阳市政协主席、市茶叶产业链链长李诗表示,该市近年来投入3亿多元,支持襄阳高香茶提品质、扩市场、强品牌、延链条,现已发展茶园48万亩,培育加工企业330家,加速向百亿茶产业迈进。一片小叶子,成为带动10万茶农增收致富的金叶子。

走全域有机之路

4月15日清晨5点,天刚蒙蒙亮。谷城县五山镇农民张祖奎挽着篮筐,直奔后山。此时,漫山遍野的茶园已是人头攒动。

五山镇是襄阳高香茶的核心种植区,茶园面积5.8万亩。

“今年的芽茶每斤卖到了130元,行情不错!”张祖奎熟练地掐着茶树上的尖尖。他说,由于茶园不打农药,不施化肥,每斤鲜叶的均价大约在90元至100元。

五山镇的龙头茶企——湖北玉皇剑茶业有限公司,率先在谷城探索有机茶园。

该公司董事长张于学表示,2008年以来,公司带领合作社、茶农走有机种植之路,坚持农药化肥零使用,联合中国农科院茶叶研究所等机构,创新病虫害“三诱一导”精准防控,建成了8000亩无污染的有机茶园。在湖北省首届“楚茶杯”斗茶大赛上,公司选送的“襄阳高香茶·玉皇剑”斩获绿茶茶王。

在湖北省首届“楚茶杯”斗茶大赛上,“襄阳高香茶·玉皇剑”斩获绿茶茶王。

在保康县城关镇九皇山村,4300亩茶园长势喜人。该村选用有机肥,人工除草,按有机茶标准种植、管理;南漳县蓝云茶场使用生物防治,采摘的鲜叶当晚炒制,第二天发往武汉、上海等地,供不应求。

北纬31°14′—32°27′,是茶叶生长的黄金地带,襄阳高香茶的主产地南漳县、保康县、谷城县就位于这一区间内。

襄阳市农业农村局局长胡海洋表示,绿色是襄阳高香茶的底色,上世纪八九十年代,谷城、保康、南漳的茶叶均获得农业部部优产品。1999年,保康县召开高香型有机绿茶论证会,全国权威的评茶大师沈培和感叹:“我一生评茶无数,最难忘的两只茶,一只在安徽黄山品到,一只就是在保康品到的官山茶!”

2018年,襄阳市启动茶园提质计划,向全域有机挺进。推广适合本地生长的“福鼎大白”“中茶108”等无性系优良品种,鼓励发展高标准茶园,改造老旧茶园,普及茶园改水、改肥、改树、改土等技术,每年培训技术人员、茶农,提升种植管理水平。

5年来,襄阳改造高标准茶园15万亩,累计认证有机茶园20万亩。在去年的“楚茶杯”斗茶大赛上,襄阳市选送34个茶样,有13个产品获奖。

明年完成茶企工艺改造

4月14日,保康茶业集团有限公司智能化加工车间,绿油油的鲜叶均匀撒开摊青,再经杀青、揉捻、整形、烘干、提香等环节,生产出紧细纤秀的干茶,装进各种包装袋。

保茶集团总投资5亿元,是保康当地最大的茶叶加工企业。该公司董事长肖德雄表示,这是国内绿茶加工最先进的生产线,推进襄阳高香茶加工向自动化、精细化转型升级。

襄阳现有茶叶加工厂330家,其中国家级龙头企业1家、省级龙头企业16家、市级龙头企业36家。

从2021年起,襄阳全面推广应用标准化、清洁化、连续化加工技术,对新厂房、新设备符合达到“襄阳高香茶”加工规范的,最高给予30万元奖补。襄阳市农科院与市茶叶协会联合编制襄阳高香茶加工技术规程,对被授权使用“襄阳高香茶”区域公用品牌的市场主体,每年给予5万元奖补。

经过3年努力,襄阳六成茶企完成改造。其中,使用“襄阳高香茶”区域公用品牌的47家企业,全部实现了标准化、清洁化生产,工艺水平大幅提升。

湖北玉皇剑茶业自主研发出“滚动式多层”结构的晾晒平台及动态杀青技术,备受专家推崇;香耳山茶场在杀青、揉捻、立条等茶叶加工环节申请了20余项专利;竹林翠峰茶业联合省市农科院研发出了兰花香绿茶和玫瑰红茶,产品供不应求。

“明年,我们将完成全市茶企的工艺改造,用科技支撑襄阳高香茶在竞争的‘下半场’反超。”胡海洋说。

合力叫响区域公用品牌

4月6日,200多名游客来到谷城玉皇剑茶园,重温当年知青岁月。

茶园即景区。玉皇剑茶园连续十年举办开园节,打造集产学研游一体化的国家级3A景区,入选农业农村部20条茶文化旅游线路,每年来采茶、制茶、泡茶的游客约30万人次。

玉皇剑旅游线路年旅游接待达20万余人次,带动4000余村民从事茶叶生产、经营和旅游服务,带动创收1800多万元。

4月13日晚,位于南漳县的湖北天池山生态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举办露营音乐会,1000多名游客在“茶香别苑”民宿门前的草坪上赏乐、品茶、会友。公司新建茶博园、茶餐厅、茶民宿等茶文化主题体验中心,年接待游客20万人次。

目前,襄阳已有10多家茶企走上茶旅融合之路,共同叫响襄阳高香茶。

此前,襄阳茶企各自为政,品牌五花八门,茶叶品质虽好,但卖不出价,每斤售价最高仅两三百元,与国内名优茶相比差距甚远。

2009年,襄阳市农办牵头、多家茶企参与,经过充分论证,正式将“襄阳高香茶”命名为襄阳茶产业公用品牌。2012年,襄阳高香茶成功注册为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

襄阳市高度重视襄阳高香茶的品牌推广,每年组织企业参加杭州茶博会、武汉农博会等国内外各类展会,汉家刘氏、竹林翠峰等一批企业率先“走出去”。去年,全市实现茶叶出口近1亿美元,再创新高。

品牌即价值。2020年,襄阳高香茶入选中欧地理标志协定第二批保护名录,2023年公用品牌价值近十亿元。

据襄阳市农业农村局调查显示,2023年,襄阳高香茶每斤均价在500元左右,最贵的超过5000元。全市实现茶产业综合产值80亿元,带动包括茶农在内的50万人增收。

襄阳高香茶,作为中国茶品牌的新秀,正快速崛起。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田悦 通讯员 谭元发 襄阳市融媒体中心 南漳县融媒体中心 湖北玉皇剑茶业公司供图)

相关链接>>

【责任编辑:肖梦吟】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