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夷陵邓村:春茶飘香采摘忙 “寸土种茶”奔富路

发布时间:2024年04月17日14:29 来源: 湖北日报客户端

湖北日报客户端讯(通讯员黄敏之、洪艳芳)“这几天正是茶叶生长最快的时候,要加紧采,都有点忙不过来,家里两个人一天收入超过1000元呢!”4月12日,在中国名茶之乡——宜昌市夷陵区邓村乡的生态茶园里,茶农卢芳春一边采茶一边介绍茶叶生产情况。

↑ 2024年4月12日,宜昌市夷陵区邓村乡茶农在生态茶园里采摘春茶。(湖北日报客户端通讯员 张国荣 摄)

邓村产茶历史悠久,生态环境优良,常年云雾缭绕,满山茶树依山势而植,成垄成行的茶园碧绿如茵。连日来,随着气温的升高和春雨的滋润,邓村满山茶园的茶芽翠绿欲滴,茶叶鲜叶长势旺盛,散发出浓郁的香气,迎来了采摘高峰期。为了抢抓时令,茶农们纷纷投身茶园,将一片片嫩叶采摘下来将“春天”装进茶篓里,出售给加工厂供应春茶市场。在这个春意盎然的季节里,茶叶成了邓村乡最亮眼的名片,也为当地茶农带来了可观的收入。

↑ 2024年4月12日,宜昌市夷陵区邓村乡茶农在生态茶园里采摘春茶。(湖北日报客户端通讯员 张国荣 摄)

邓村乡位于“三峡门户”夷陵区的西北部,是首批乡镇级“中国名茶之乡”,被誉为“世界茶旅小镇”“世界高品质绿茶核心产区”。长期以来,邓村坚持茶叶兴乡,推进全域“寸土种茶”,但凡植被裸露的山体田地一律种茶,同时提升茶叶种植技术和管理水平,推进管理方式、组织模式、产品结构和经营形式创新,加大投入建强基地、拓展市场、培育品牌、做强龙头。

鸿渐茶业是邓村乡龙头茶企之一,春茶上市季节,在生产厂区一片繁忙景象,处处弥漫着茶叶的香味。厂房里,工人们轮班作业,忙碌地进行茶叶加工。下午时分,鲜叶收购区茶农排起了长龙。茶农们纷纷将采摘的茶叶送到这里,期待着能够卖个好价钱。他们笑容满面,讨论着近几天的天气,互相寒暄今天的收获,爽朗的笑声传出茶山。

邓村乡大力推行茶叶加工清洁化智能化,不断提升宜昌茶叶产业链科技水平。夜幕降临,位于邓村乡王家垭的萧氏茶叶“无人工厂”里灯火通明,全自动茶叶生产线正在忙碌地运转,一批又一批茶叶茶芽陆续投入洁净化自动生产线,一颗颗茶芽多次“坐电梯”式地传送,全程不落地经过“清洗-杀青-揉捻-干燥-提香”等环节制成干茶上市销售。“无人工厂”生产出品质洁净的优质茶叶,为邓村乡的茶叶产业注入了强劲动力。“目前,‘无人工厂’在春茶旺季鲜叶日加工量最高达7万斤,干茶日产出量可达1.5万斤。”萧氏茶业王家垭“无人工厂”负责人谭传柏介绍,4月11日,“无人工厂”加工鲜叶2万斤,生产干茶4500斤。

↑ 2024年4月12日,宜昌市夷陵区邓村乡茶农在生态茶园里采摘春茶。(湖北日报客户端通讯员 张国荣 摄)

一片茶叶子,致富好路子。邓村乡茶叶种植面积由2000年的不足2万亩发展到现在的9万亩,年干茶产量达到1.8万吨、年产值7.7亿元,9741户茶农户均茶叶面积9.5亩、年收入7万元,已经成为夷陵“橘都茶乡”建设的主阵地。今年,受低温天气影响,春茶开园较晚。截至4月9日,全乡茶叶加工厂开工71家,生产干茶700.16吨,完成产值1.71亿元。

在邓村乡,不仅茶产业和茶科技形成了产业链,茶文化也在茶旅深度融合过程中加速发展。近年来,湖北文旅集团在邓村乡高水平打造三峡茶旅小镇,让邓村“中国名茶之乡”“世界茶旅小镇”两块金字招牌更加闪耀。2023年,邓村乡围绕以茶兴旅、以旅助茶做足茶文章,争创全国茶文化、茶产业、茶科技“三茶”统筹发展示范,建设世界茶旅小镇,打造三峡茶谷会客厅。今年,春茶开园时节,三峡茶旅小镇的翠绿茶园如一条条绿波横亘在群山之上,让“中国名茶之乡”的名片愈加闪亮。

【责任编辑:张依】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