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从“保生存”到“促发展” 湖北省政府购买社会救助服务实现全覆盖

发布时间:2024年04月17日20:05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记者李光正、通讯员王磊、聂敏)4月16日,在荆门市掇刀区,社工和志愿者带着水果、牛奶,看望因患病生活无法自理的小新(化名),了解他的生活情况和心理状态,为他做饭、打扫卫生、清洗衣被。平日里,小新由爸爸照顾,他们的到来,让小新爸爸获得了难得的休息机会。虽然仅有半天时间,但小新爸爸仿佛松了好大一口气,脸上露出了久违的笑容。

小新不用掏一分钱,就享受到了这么多优质的服务。谁为小新“买单”呢?原来,荆门市掇刀区民政局通过政府购买社会救助服务的方式,为困难群众提供了访视、照料等服务。

目前,我省103个县(市、区)全部开展了政府购买社会救助服务工作。政府购买社会救助服务为困难群众提供各种服务,改善他们的生活条件、身心健康状况,已成新常态。许多像小新这样的受助者,从沉默寡言、足不出户逐渐变得开朗自信起来,还有的受助者自愿参加志愿服务活动,转变为“助人者”。

省民政厅相关负责人介绍,以前,向困难群众发放救助金、救助物资,可以解决他们的生存困境,眼下,困难群众的救助需求日趋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送医陪诊、助残托幼等生活类个性化服务需求和健康关爱、精神慰藉等支持类专业化服务需求逐步增长,需要不断创新社会救助方式。发展服务类救助就是创新社会救助方式、丰富社会救助内容、更好满足困难群众救助需求的重要举措。

2020年起,我省大力推进政府购买社会救助服务工作,促进社会救助从“保生存”到“促发展”,为困难家庭中生活不能自理的老年人、未成年人、残疾人等提供照护类、生活类、支持类服务,帮助他们过上有尊严、有保障、有盼头的生活,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关怀。

2023年,省民政厅汇编《全省服务类社会救助典型案例》下发各地学习,并推广黄石市、石首市、荆门市掇刀区服务类社会救助典型做法,督促各地提升服务类社会救助质效。

今年,省民政厅印发了《全省社会救助领域综合创新实践方案》,要求各地制定发展和加强本地服务类救助的政策措施,汇聚各方力量,不断提升救助服务效率和水平。

【责任编辑:袁筱】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