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湖北试点基于家用宽带的普惠教育产品 “家庭课堂”让孩子在家就能“放心学”

发布时间:2024年04月17日20:43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记者李源)小学生放学回家后,如何高效、健康开展课外学习?在湖北,基于家用宽带的普惠教育新模式给出答案。

4月16日,恩施市某小学学生李小明放学回家后,打开电视机,摁下遥控器上的“AI键”一键直达教育专区。不同于传统家庭学习,教育专区的课程来自中国教育电视台《同上一堂课》,由国家级名师讲授,既有视频讲解,也有在线互动,还可进行模拟测试。李小明的家长说,试用该产品后,孩子找家长要手机和平板电脑的次数明显变少了,丰富的课程内容让孩子“坐得住、学得进”,缓解了家长“回到家不知道怎么教孩子”的焦虑。

据了解,李小明在电视上使用的,是湖北电信近期上线的基于家用宽带的普惠教育产品。该产品由湖北电信和中国教育电视台以及科大讯飞三方联合打造,是面向学龄前和小学学生的普惠家庭教育解决方案。

科大讯飞有关负责人说,湖北电信宽带网络覆盖率高、渠道广,融合中国教育电视台的优势课程资源和科大讯飞人工智能以及大模型相关技术,将课堂学习延伸到了家庭,是开展家校社协同育人机制创新实践的有益尝试。

相比书本、手机、平板电脑等传统家庭学习载体,基于家用宽带的普惠教育产品有五大特点。

一是内容权威且丰富。大多数课程由中国教育电视台独家提供,组织了来自全国的名校名师,组成核心大备课组和制播组,打造出高质量、高水平的优质课程;二是引导科学。以“测、学、练”贯穿家庭场景教育,通过智能分析学生的学习习惯和能力水平,可为每个学生定制专属的学习计划。三是体系完整。以培养孩子自主学习能力为主线,将脑科学测评、趣味练习与学科类课程融合打通,让孩子在家也能沉下心来学习。四是实时评价。以英语学习为例,孩子与系统互动时能得到实时评价和反馈,学习更有针对性、效果更好。五是科学可控。具备超时提醒、防沉迷等功能,无需担心用眼过度。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开展基础教育扩优提质行动,加快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和城乡一体化。“以技术赋能,让更多学生共享全省甚至全国优质教育资源将不再是难题。”湖北电信有关负责人说,基于家用宽带的普惠教育产品先期在恩施试点,未来有望在全省推广,有望惠及数百万名学生。

【责任编辑:王会】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