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第九个“中国航天日”准备工作已就绪,中外嘉宾预计达1500余名,人数创新高

发布时间:2024年04月17日21:09 来源: 极目新闻

极目新闻记者 姚赟

4月17日,国家航天局召开2024年“中国航天日”新闻发布会。记者从会上获悉,第九个“中国航天日”主场活动将于今年4月24日在湖北省武汉市举办,其主题为“极目楚天,共襄星汉”。

会上,湖北省政府办公厅副主任郭斌介绍,湖北作为经济大省、科教大省、军工大省,是国内商业航天的重要一极,科研实力雄厚、人才优势显著、产业链条完整、应用场景丰富。湖北省高度重视此次“中国航天日”活动,成立筹备工作专班,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亲自推动,分管领导靠前指挥,各相关地方和单位密切配合,目前各项准备工作均已就绪。

郭斌表示,本次活动有四大亮点。一是规格高规模大,应邀出席中外嘉宾预计达1500余名,包含一大批院士、权威专家和知名人士,其中外宾200余名,出席人数创新高。

发布会现场 (记者姚赟摄)

二是活动丰富密集,同步举行2024中国-拉美和加勒比国家航天合作论坛,举办航天文化艺术论坛、中国航天大会等各类活动50余场,包括超低轨通遥一体星座终端设计大赛、行星科学“航天日”嘉年华等系列湖北特色活动。

三是注重科普宣传,将延伸开展院士专家航天员走进航天特色学校、走进荆楚科普大讲堂;举办全省科技馆航天主题科普活动、“我的太空梦”太空画创作征集及优秀作品展、航天科普系列展,展期持续到“五一”以后;组织“天和”核心舱等一批重量级实物展品亮相湖北,向全社会,特别是广大青少年普及科学知识、弘扬航天精神,播撒航天梦想的种子。

四是突出实绩实效,将集中发布省市支持商业航天发展政策,举行多项央地战略合作协议及超低轨通遥一体“楚天”星座等重大项目签约,以会为媒、深化合作,助推商业航天产业高质量发展。

“我们将以办好本届‘中国航天日’主场活动为契机,持续推进航天领域科技协同创新、产业集群发展、科普宣传推广和国际交流合作,构建‘箭、星、网、端’全产业链生态体系,全力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商业航天创新发展高地,为湖北加快建成中部地区崛起重要战略支点提供有力支撑,更好助推航天强国建设。”郭斌表示。

湖北省政府办公厅副主任郭斌 (来源:国家航天局)

会上,郭斌还提到,湖北是国内较早谋划发展商业航天产业的省份,2016年即获得国家批复在武汉建设首个商业航天产业基地。省委、省政府把航天产业发展摆在突出位置,纳入“51020”现代产业集群,制定了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充分发挥科研、人才、产业、场景等优势,聚焦火箭研制及发射、卫星平台及载荷、空间信息服务应用等细分领域,强化政策引领、要素保障和资金支持,全力推动创新融合、市场培育、制造突破、集聚发展,产业链条不断完善、生态不断优化,走出了一条具有湖北特色的商业航天产业发展之路。

“下一步,我们将抢抓重大政策窗口期,持续聚焦重点发力,推动商业航天产业突破性发展。”郭斌称,今年“中国航天日”活动期间,湖北将发布《湖北省突破性发展商业航天产业行动计划(2024—2028年)》,通过以科技创新引领产业创新,进一步做大做强火箭链、卫星链、数据链、服务链,推动商业航天产业发展跑出“加速度”,培育壮大新质生产力,塑造高质量发展新优势。

【责任编辑:袁筱】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