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提供专业地质技术支撑,湖北省地质局与咸宁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发布时间:2024年04月17日21:37 来源: 极目新闻

极目新闻记者 康旭阳

通讯员 许铮 谢幕武

地处长江之滨、武汉之南的湖北咸宁,位于扬子陆块和华夏陆块拼接部位,钦杭成矿带北缘,构造岩浆活动强烈,成矿条件优越,具有很好的找矿潜力。如何做好资源的开发利用,实现更大价值?4月16日,由湖北省地质局与咸宁市政府联合举办的地质工作服务咸宁高质量发展座谈会给出了答案。

据介绍,湖北省地质局与咸宁渊源深厚、联系紧密。位于咸宁的湖北省地质局第四地质大队,已在当地深耕60余年。长期以来,该局坚持以地质所能服务咸宁所需,积极发挥地质基础性、公益性、战略性作用,在资源能源保障、生态环境保护、地质灾害防治等方面为咸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专业地质技术支撑。

近年来,湖北省地质局积极推进咸宁市地热资源合作勘查开发,成功实施了梓山湖、厦铺—杨芳林和九宫山地热项目,正在开展嘉鱼石泉、咸宁梓山湖新城和金桂湖地热勘查项目,累计实施地热勘查项目11个。新发现和提交矿产地33处,总经济价值超3000亿元,发现并探明蛇屋山金矿为亚洲最大“红土型”金矿。

截至目前,咸宁已发现的矿种达59种,查明资源储量的矿产46种,已发现矿产地256处。

这些资源如何进行更好地开发利用?会上,咸宁市人民政府与湖北省地质局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共同推进实施新一轮找矿突破战略行动,在清洁能源有效利用、流域生态安全调查治理、地下水资源安全调查、地质灾害防治、自然资源保护与利用、特色旅游地质调查等12个方面开展深入合作。

湖北省地质局与咸宁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咸宁市相关负责人表示,当前咸宁正围绕打造武汉都市圈自然生态公园城市目标定位,深入推进以流域综合治理为基础的四化同步发展。希望湖北省地质局、各省直部门一如既往给予咸宁关心关注,在政策、资金、项目等方面继续加大支持力度,助力咸宁高质量发展,共同为中国式现代化湖北实践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咸宁将一如既往做好服务保障,全力推动双方合作早落地、早见效。

会上,湖北省自然资源厅、省生态环境厅、省水利厅、省农业农村厅、省文化和旅游厅、省应急管理厅、省能源局、省林业局等省直部门就地质工作如何服务好咸宁高质量发展提出意见和建议。紧缺战略矿产资源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总工程师、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教授夏庆霖以《咸宁新一轮找矿突破战略行动工作思路》为题,就咸宁矿产禀赋、找矿突破思路、建议等方面展开讲解。咸宁各县市区相关负责人也结合自身区域特点,提出请求和建议,希望湖北省地质局给予支持。

“大家的建议干货满满,我们将系统梳理、细化措施、抓好落实。”省地质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咸宁生态环境良好、特色资源富集,一直以来都是地质工作的重要区域。该局将以本次会议为契机,将地质工作融入咸宁康养产业发展、优势矿产勘查、流域环境保护、地质灾害防治、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发挥人才和技术优势,全力推动咸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袁筱】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