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枸杞菜、田七芽……这些药食两用菜扎堆上市,气温升高,越卖越便宜

发布时间:2024年04月17日23:05 来源: 极目新闻

极目新闻记者 曹磊

通讯员 周小平

春天的蔬菜市场有多精彩?继3月火热餐桌的各种野菜上新后,眼下又有一批药食两用的时令菜品,在春季养生风的推动之下,让众多市民追捧。

更让人感觉欣喜的是,随着春夏交替时节到来,气温一天比一天升高,枸杞菜等多种药食春菜已经进入大量上市的阶段,口感更好,价格也越来越便宜。

多种药食两用春菜成为市场“明星”

“可以带点枸杞菜,对身体好,味道也蛮清爽。”4月16日,记者来到汉阳十里铺的一家生鲜市场时,一位摊贩正在积极向买菜的市民推荐药食两用的时令菜品:“10块钱一袋,回去可以炒一大盘,蛮划算。”

记者注意到,这座生鲜市场里的多个蔬菜铺面上,多多少少都摆上了称得上是药食两用的蔬菜。商贩介绍这些菜品,包括前段时间俏销的鱼腥草、蒲公英、马齿苋、野藜蒿、野芹菜等时令野菜,也还有枸杞菜、田七芽、紫背天葵等新入市的人工种植为主的药食两用菜。“前些时的野菜卖得蛮火,现在种类更多,价格也便宜了。”摊主潘师傅介绍,枸杞菜刚上市的时候,每斤卖到100元,后来慢慢降到20元一斤。最近随着气温升高,枸杞菜的产量增加,价格也跌到了每斤10元左右。

下午,记者又来到汉口宝丰路附近的生鲜市场,同样发现了多种药食两用的蔬菜。其中野茭白、枸杞菜和田七菜最受欢迎。市民刘女士买了一把野韭菜、一把野芹菜和一把枸杞菜,准备回家包饺子吃。“清明节前后就开始买这一类的菜来吃,都是时令菜,趁着春天多吃一点。”

有的身价打对折,有的同比降价两成

各类药食两用的蔬菜中,不仅此前已经上市的菜品已经明显降价,即使是4月初才入市的新菜品也出现了一定的降价,引来市民“买便宜”。

在宝丰路的菜市场里,野藜蒿、枸杞菜、鱼腥草、野茭白、马齿苋每袋都在10元左右,野芹菜、野韭菜6元一把。潘师傅介绍,野藜蒿在清明节后卖到每斤20元,本周就跌到每斤10元,价格遭遇“腰斩”。野茭白、鱼腥草、马齿苋等菜品的价格也较上个月下跌20%左右。

4月17日,记者联系上在长江新区阳逻街种植多种野菜、药食两用蔬菜的绿果果生态家庭农场负责人陶国民。“在我们农场里,野芹菜是早春的主打叶菜,还有很多时令也菜、药食两用菜都在大量出产。”陶国民介绍,近年来,农场利用大棚种植各类春季时令菜,生鲜了提前一个月左右错峰上市。目前,农场每天的出产、采摘、上市量能达到有4吨至5吨上市。

药食春菜与家种菜的差别主要体现在哪里?陶国民介绍,两种最重要区别的是香味不一样,“早春的药食春菜野趣十足,香味特别浓,诱惑力大,可以说是最好的,无虫害,产量虽然低一点,但价格较高。”

药食两用菜有望得到更大推广

记者了解到,近几年,药食蔬菜越来越受到市场欢迎。像陶国民一样的从业者也正在逐步增加一部分药食蔬菜试种,等种植情况成熟以后,再大面积推广,届时春季蔬菜市场上将有更多时令菜品可供市民选择。

武汉现代农业教育中心食品专家分析,“舌尖”见证大武汉市民的消费观念变迁,也见证了市民幸福生活日新月异。从吃饱、吃好到吃得健康,广大市民对药食健康食材有了全新认识,也越来越重视。无论从消费观念,还是从经济价值角度来讲,都是值得广泛推广种植。比如鱼腥草具有提高机体免疫力、利尿等作用。蒲公英可以清热解毒,枸杞菜也能够在提高机体免疫力方面体现积极作用,而田七芽则可以补中益气等等。

不过,专家也提醒,这些药食两用的春菜尽管鲜嫩爽口有营养,但不要认为便宜就大量食用,“食”得其反,会造成营养过剩,反而伤害身体。

【责任编辑:杨威】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