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生活帮扶,就医陪护,精神慰藉——许多细小要求都被满足

发布时间:2024年04月18日07:59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李光正 通讯员 王磊 聂敏

每到春茶采摘季,五峰土家族自治县渔洋关镇大房坪社区低保户向家军就发愁。因为他和妻子都是重度残疾人,无法采摘茶叶。他们想请人帮忙采摘,但茶农们都忙着采摘自己家的茶叶,总是请不到人,只能看着鲜嫩的茶叶白白浪费。

后来,十多位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来到他家茶园,仅用一天就帮他采完了茶叶。“你们经常来看我,帮我买东西、搞卫生,没想到还主动帮我家采茶,忙活了一整天,工钱都不要。”向家军感激地说。

省民政厅相关负责人说,这是用心用情、入细入微服务困难群众的鲜活事例,各地为困难群众提供的生活帮扶、就医陪护、精神慰藉等服务,让困难群众幸福生活触手可及。

服务类救助遍地开花

在宜都市,分散供养特困人员江书益因摔跤导致面部肿胀、流血不止,社工和志愿者送他住院治疗,全程陪护并为他办理各种手续。老人治愈后,他们陪老人回家,并进行卫生大扫除。江书益高兴地说:“我就像搬到一个新房里住了。”

在谷城县,社工和志愿者们走进独居老人家中,聆听他们的故事,了解他们的需求。“我老伴刚过世不久,我很想念她,谢谢你们来看我,我很感动……”盛康镇竹园街社区的钱爷爷说。

在麻城市,爱心护理员与几位爱热闹的分散供养特困人员相约,到武汉市新洲区赶集,一起逛街、吃美食。汪正全老人感激地说:“你们隔三岔五为我们做饭、搞卫生,照顾我们,带我们赶集,有你们,我们再也不觉得孤独!”

服务类救助遍地开花,让人欣喜。省民政厅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已有多地申报服务类救助创新实践项目。十堰市去年推进政府购买救助服务项目13个,投入服务类救助资金1107万元,今年计划投入不低于1680万元的服务类救助资金。黄石市西塞山区实施社会救助“西塞零距离”项目,以政府购买第三方服务的方式,向部分困难家庭发放不同档次的定额“爱心服务券”,为困难家庭提供更有针对性的服务性救助内容。

“受助者”转变为“助人者”

荆门市掇刀区低保户张某前些年患重病,精神状态和身体状况都很差。2022年7月,掇刀区民政局工作人员入户走访,发现张某4个月没出过门,整日以泪洗面,有自杀倾向,第一时间将她纳入“物质+服务”救助范围。

第三方机构立即安排心理咨询师进行危机干预,通过10多次心理疏导,成功稳定了张某的情绪。得到张某许可后,第三方机构带她融入社会,邀请她参与社区活动11场,作为志愿者维护活动秩序,她都能完成任务。渐渐地,张某脸上有了笑容,能与人侃侃而谈。

掇刀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他们为城乡低保、临时救助、低保边缘家庭中的重病患者和重度残疾人,分散供养特困人员、慈善帮扶对象和日常走访摸排的特殊困难对象,提供照料护理、康复训练、送医陪护、社会融入、能力提升、心理疏导、资源链接等八大类关爱服务内容。

同时,该局把1600多名困难对象的信息录入“民政救助情暖万家”智慧服务平台,困难对象有需求,第三方机构在平台发布志愿服务任务,志愿者“接单”,完成任务可获得积分。“我们引导困难群众参与志愿服务活动,获得的积分可以到辖区6家‘连心超市’以优惠价兑换物资,缓解生活压力。”该负责人说,张某就参加了志愿服务活动,累计获得3650分,置换生活物资价值3600余元。

目前,掇刀区民政局已激发244名困难对象参与志愿服务活动,兑换生活物资23万余元,不少困难对象从“受助者”变为“助人者”。

让社会救助更有力度更有温度

尽管全省服务类救助取得了长足发展和进步,但实践表明,服务类救助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仍然比较突出,服务供给仍难以满足困难群众对服务类社会救助的需求,服务类救助的内容、标准、方式和运行机制有待进一步规范。

据了解,省民政厅、省财政厅联合印发的《关于进一步规范和加强服务类社会救助工作的通知》要求,从今年起,服务类救助支出应不低于政府购买社会救助服务经费的60%,不超过上年度本地困难群众救助资金总支出的5%。

某地去年开展政府购买社会救助服务工作时,用于社会救助服务类资金占比38%,今年计划增加到60%。五峰土家族自治县民政局去年用于政府购买社会救助服务的资金是110万元,占上年度本地困难群众救助资金总支出的2%,今年增长到300万元,占比5%。

另一个好消息是,去年,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公布第九批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综合标准化试点项目,荆门市掇刀区社会救助工作标准化试点“榜上有名”。今年初,掇刀区已启动这项工作。相关负责人表示,这将有利于提升社会救助工作服务质量、规范化水平和专业化发展,推动构建更加公正、有效和可持续的社会救助体系,让社会救助更有力度、更有温度。

【责任编辑:刘建维】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