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咸丰聘来千名跨省采茶工加快采收

发布时间:2024年04月18日07:18 来源: 楚天都市报

量产期帮茶企解决用工难题

咸丰聘来千名跨省采茶工加快采收

采茶工与当地村民一起采摘春茶 通讯员李维君摄

来自河南的劳务管理人员用喇叭调度采茶工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讯(记者李博 通讯员杨振宇 李维君)4月14日清晨,在恩施咸丰县邱家沟易迁安置点,来自河南、山东等地的采茶工人们井然有序地登上大巴。抵达茶园后,工人们与当地村民一同抢收春茶,茶垄间一片繁忙。

清坪镇是咸丰富硒白茶重镇,拥有茶叶面积4.5万亩,其中七成是以白茶为主的高端品种。咸丰白茶被誉为茶中“白富美”,清明前后的鲜叶价格高达每公斤100元,白茶的黄金采摘期不足两个月。

咸丰县清扬硒白茶专业合作社,在杨家庄村建有1060亩白茶基地,2023年,因采茶工人不足,茶叶没能在黄金采摘期完成采收。采不完的茶叶成为当地茶企老板的一块心病。

近年来,清坪镇曾先后尝试“零工驿站”“茶叶经纪人”帮助茶企解决采茶用工难题,但越来越多的茶园进入量产期,用工难还是没能解决。去年底,该镇党委、政府开始探索“政府统筹+茶企主导+村级服务”模式,让茶企抱团出省招聘,把招工触角伸向山东、河南、湖南等劳务输出大省。

今年3月,经招聘,来自河南滑县、山东菏泽、湖南湘潭等地的千名采茶工人来到咸丰,仅在清坪镇境内集中安置的人员就有五六百人。

为保障采茶工人住行需求,该镇政府动员咸丰县清坪兴农生态投资有限公司将易迁安置点空余门面改造成生活场所,为采茶工人提供食宿。该公司还牵头为各茶企协调组织4条“茶叶专线”班车,方便工人上下班。

当地还组织成立安全保障组,在采茶工人居所轮流值守,并在相关村卫生室设置临时急救点,配备必要急救物品。

“大规模跨省招聘采茶工,帮助茶企破解用工难题,还处在探索阶段,需要不断完善。”清坪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朱章耀表示,“再苦再累再操心,也要做好服务工作,为擦亮咸丰‘中国富硒白茶县’金字招牌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贾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