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涂口红太频繁导致尿液变红? 医生表示:该情况较为少见,但化妆品切勿过量使用

发布时间:2024年04月18日07:45 来源: 楚天都市报

绘图/刘阳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廖仕祺 通讯员 周珊

口红是许多爱美人士必不可少的化妆品,对于经常化妆的人群来说,其使用频率也相对较高。近日,一则热搜让爱美人士直呼“惊出冷汗”,在某部热播剧中,一位女主播竟因频繁涂抹口红导致尿液变红。

涂口红太频繁真的会导致尿液变红?4月17日,武汉专家表示,口红涂太多一般来说不会导致身体摄入过多色素而把尿液染红,但口红等化妆品中不仅含有色素,还含有汞、铅等重金属成分,过量使用会伤害皮肤,造成机体损失。

日常涂抹口红不会导致尿液变红

近日,某部热播的都市医疗剧中有一段剧情引发网友热议,冲上热搜。剧中,一位女主播因为尿液变红疑似尿血就诊,经检查后排除了异常。医生得知女主播经常补妆补口红,且在一次直播中试色了100多支口红,表示问题出在口红上。剧中医生称,由于口红应用最多的着色染料是溴酸红,色素沉淀进入尿液后出现了红色,建议女主播回去素颜3天,尿液就会得到改善。

该热搜一出,一些网友纷纷表示“吓出冷汗”。有网友留言评论道:“看完之后瑟瑟发抖,平日里最离不开的化妆品就是口红,没想到这么危险。”还有网友表示,之前一直以为自己体虚导致了嘴唇惨白,结果发现是口红的问题。

口红涂太多真的会导致身体摄入过多色素,把尿液染红吗?长江航运总医院泌尿外科医生修子超表示,口红涂太多一般来说不会导致身体摄入过多色素而把尿液染红。虽然从理论上讲,口红中的色素确实可以通过嘴唇皮肤进入血液,经过人体代谢再进入尿液,但嘴唇皮肤面积非常小,通过其表面皮肤涂抹的口红而直接导致血尿的可能性就变得微乎其微了。但值得注意的是,口红等化妆品中不仅含有色素,还含有汞、铅等重金属成分,合理正常的使用可以增添光彩魅力,但过量使用会伤害皮肤,造成机体损伤。

有些食物和药物也会使尿液变色

尿液变红和血尿可以画等号吗?修子超指出,从专业角度上说,只有离心尿液每高倍视野中红细胞计数大于等于3个,才能称为血尿。日常生活中一些食物、药物均可以使尿液变红,但这些尿液变红的情况并不等同于血尿。比如:生活中食用过量的红心火龙果,其代谢产物随人体排出时就会造成所谓的“血尿、血便”;口服部分抗结核药物或使用抗肿瘤药物时,其药物代谢产物会使尿液变红;另外,女性在生理期也可能会出现“假性血尿”。

尿液变色还有可能是哪些因素引起的?修子超介绍,正常尿液一般为淡黄色。当饮水充足时,尿液会呈透明色;当饮水不足或晨尿时,尿液往往呈深黄色;若出现黄疸性疾病,如病毒性肝炎、胆道梗阻(肿瘤、结石等病因引起)、溶血性黄疸等,会出现皮肤黄染、尿液发黄等情况;当出现泌尿系统病变,如尿路结石、尿路肿瘤、肾炎、尿路感染等情况时,会出现肉眼血尿,也就是尿液呈红色;当出现色氨酸代谢异常,如幽门螺杆菌感染、先天性色氨酸代谢异常的患者,可能会出现蓝色尿液;丝虫病及其他病因导致乳糜回流障碍的患者,会出现乳糜尿的情况。特殊的尿路感染,如铜绿假单胞菌感染,可能使尿液呈浅绿色或黄绿色。

哪些血尿要引起重视?修子超强调,血尿是一个症状,当出现血尿时往往提示着身体出现了问题。常见的导致血尿的病因有泌尿系结石、尿路感染、泌尿系肿瘤、肾炎等泌尿系统疾病;血小板减少性紫癜、系统性红斑狼疮等全身性疾病;一些老年人长期口服抗凝药物也是常见的导致血尿的病因。因此,当发现血尿出现时,应尽早就医查找病因并及时治疗。

【责任编辑:贾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