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对话“反向打工”资助员工救子的超市老板李玉合 不是作秀,贴钱救人暂时能承受

发布时间:2024年04月18日07:37 来源: 楚天都市报

▲李玉合在他的超市 摄影: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余渊

▶李玉合第一次给王茜转账的聊天记录 受访者供图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余渊 李迎

李玉合如今有了一些小小的负担。他认为自己是不爱张扬、低调到骨子里的人,“不喜欢整一些虚头巴脑的东西。”媒体起初到他的超市采访,他是拒绝的;有人建议他趁着最近的热度,好好运营自己的社交账号,他也没这个精力和心思。

但在李玉合“反向打工”资助员工王茜救子的故事被报道后,想要不被关注,似乎已由不得他自己。每天一大早,就有济南市民赶到他的喜东来超市,问“这是不是爱心老板开的”;还有企业给超市送来一整车纸巾,供王茜的爱心摊位售卖;更多的是网络上素未谋面的热心人,纷纷伸出援手转来善款托他转交王茜。

近日,极目新闻记者对话李玉合,听他讲述资助员工救子背后的故事。

1

算是弥补过去的一些遗憾

极目新闻:当初王茜是怎么来到超市的?

李玉合:我们是今年春节后刚开业的超市,2月底正是需要招人用人的时候,我不知道她是在哪里看到的信息,前来应聘了。当时面试她的是我手下一个管人事的大姐,王茜提出只能早上8时上班,下午4时就要下班。大姐本来不想录她,后来把情况讲给我听了,我还是决定先把人留下来,因为当时超市刚起步,人员稳定是最重要的。

极目新闻:什么时候知道她的孩子患了病?

李玉合:一开始我是不知情的。她入职后的第一周,工作非常认真上心,但入职第7天的时候,突然说要提前下班。我当时不在超市,后来知道了这个情况,也没打算追究。谁知道第二天下午1时左右,她又跑来请假,说要提前回家。那一瞬间我有点生气,告诉她这么弄肯定不行,她如果一直这么不守规定,其他员工多多少少都会有想法。当时我的态度算是比较强硬,没想到她一下子就哭了。说实话,我一个大老爷们最怕的就是女人哭。后来我反复问她,她才说了自己家里的情况。

极目新闻:为什么会去帮助一个新入职员工?

李玉合:除了同情和怜悯,还有一件往事促使我去资助她。2022年5月,我一个还不到2周岁的表侄,患上了另外一种名字里面带“母”字的肿瘤病,叫髓母细胞瘤。当时我到处托关系找医生,带着孩子跑了济南几家医院,后来又辗转去了北京治疗。非常遗憾的是,孩子最后没有挺过那一年国庆。

所以当王茜说她孩子得的是神经母细胞瘤时,我就猜到了情况肯定不会太好。虽然我不知道这个病的具体情况,但知道带“母”字的肿瘤都很凶。我的想法很简单,希望能尽一份力,拯救一个孩子。我无非是少赚一点钱,只要能救孩子就是件好事,算是弥补过去的一些遗憾。

2

自己要贴钱但目前还能承受

极目新闻:目前你一共资助了多少钱?

李玉合:我当时和王茜说,会把超市每天的毛利润拿出来转给她,挣得多就多给一些,挣得少就少给点。有次我工作太忙,当天搞忘了转钱的事,不过第二天我就把前一天的钱补上了,一次转了两天的钱。这一个多月来,多的时候一天能有个两三千元,少的时候也能有一千元左右。转账的总额我没有具体算过,但肯定已经超过了5万元。

极目新闻:你说转给王茜的是店里的毛利润,也就是说你还在倒贴钱?

李玉合:是的,水电、运输、房租等这些成本都包含在里面,这一部分损失是我在贴钱。我还有另外一家超市,可以补贴一些,目前总体还在可承受范围内,暂时不会影响到超市的正常运转。

极目新闻:家里人知道你帮助王茜这件事么?

李玉合:我第一次给王茜转账时,和她说是和家人商量后才做出的这个决定。其实这句话是骗她的,因为我担心她会有负担,不敢接受我的帮助。后来新闻登出来以后,影响比我想象中还要大。我担心老婆会看到新闻,于是就找了一个时间,诚恳地把这件事情的来龙去脉都讲给老婆听,没想到那个时候老婆已经知道了这个事,说是儿子看到新闻告诉了她。老婆很支持我做这个事情,完全没有责怪的意思。

极目新闻:超市现在有多少员工,大家怎么看待这个事?

李玉合:刚开始招王茜进来时,包括我和人事在内,总共只有4个人,现在已陆陆续续招来十多个人了。大家也是在媒体报道后,才知道了王茜的事情,都很愿意帮助她。比如一名员工大姐之前就自掏腰包给王茜买了很多菜,还给孩子买了草莓等水果。

3

没有作秀只希望能救孩子

极目新闻:有人觉得你是在作秀,你怎么看?

李玉合:我没有作秀,也不会整那些虚头巴脑的东西,我的想法很简单,就是为了孩子尽一份力。一开始,我没有和任何人说起过这个事情,后来王茜的事情在网上传开了以后,很多媒体找到我店里来想要采访,我也是拒绝的。有一次,一个员工在我们超市的顾客群里面提了一下我资助王茜的这个事情,当时我很生气,还批评了那名员工。

后来我之所以接受媒体采访,是觉得单凭我个人的力量可能还不够,如果新闻报道能够让更多人向王茜伸出援手,我觉得是值得的。

极目新闻:现在有更多的爱心人士加入进来了吗?

李玉合:最近这些天,几乎每天都有人为王茜的事赶到超市来。很多人一大早过来,就问“这里是不是爱心老板开的超市”。很多人买完东西结账的时候,都会多付一笔钱,让我们帮忙转给王茜,有的人甚至不买东西只捐款。也有很多人提出想要给我捐钱捐物,我都一一婉拒了,有些热心人也不管我反对,直接就给我转钱,这些善款我全部转给了王茜。

极目新闻:后面还会继续帮助她吗?

李玉合:只要孩子有救,我会坚持下去。哪怕是拿出半年的利润又怎么样呢?钱是赚不完的。

【责任编辑:贾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