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120岁生日,湖北省图书馆已收到3000条祝福!

发布时间:2024年04月18日11:38 来源: 极目新闻

极目新闻记者 徐颖

通讯员 竺佳怡 李丹

2024年,湖北省图书馆迎来120周岁生日,湖北省图书馆联合极目新闻发起“湖北省图书馆120周年馆庆标(LOGO)、宣传口号征集”活动。日前,活动已经评选出了湖北省图书馆120周年馆庆标(LOGO)一枚,宣传口号两条,将用于馆庆活动。(点击查看公告)

征集活动,收到近3000条来稿

鄂图120年的历史,也是中国近现代历史的一个缩影,特别是在抗战时期,鄂图人为赓续文脉所作的努力让人动容。

极目新闻2024年1月1日发布的征集新闻,引发了全国各地网友的持续关注。历经三个月的征集、评选过程中,湖北省图书馆工作人员共收到了来自全国各地500余次投稿,近3000条来稿。

网友传来的每一条宣传口号,都是一份对鄂图的告白,也是一份对文化的致敬。读者项经友写下“鄂图两甲子灯长明,藏书千万册奉读者”,网友胡师写下“知音湖北,省图出色”,网友陈福英写下“心在沙湖泊岸,梦在书香陶醉”……经过评选,“百廿风华启新程,楚天智海遇知音”“十纪精粹,三楚荣光”被采用为湖北省图书馆120周年馆庆宣传口号。

征集活动收到大量来稿参与投稿的读者说,图书馆是陪伴一生的伙伴

参加了本次投稿、家住武汉白沙洲的读者项经友,告诉极目新闻记者,他退休之后,从周一到周五几乎每天去省图,就像去“上班”,中午在省图吃完饭,待到下午两三天钟回来处理家里的事情。“我喜欢在四楼中文阅览室看书,在二楼社科新书区借书,有时候也带读初中的孙子去借书。”

谈及一座图书馆对于市民的意义,项经友说,他从孩童时,开始在儿童图书馆借书读书,图书馆是陪伴一生的伙伴。“人在不同年龄、不同处境、不同人生阶段,都可以与书做知心朋友,与书无声交流,就像与高尚的人交谈,什么苦恼都没有了。”

湖北省图书馆新馆建筑外形,激发创作灵感

湖北省图书馆新馆建筑外形,也引发了全国各地有设计天分的网友的创作灵感。征集活动收到的设计投稿中,许多都将新馆建筑外形与120数字相结合,展开设计。经过评选,设计师沈瑜珊设计的LOGO,在众多设计中脱颖而出,获得采纳设计奖。

湖北省图书馆120周年馆庆LOGO(设计:沈瑜珊)

据介绍,该LOGO图形由湖北省图书馆的建筑线条为蓝本,线条中运用虚实的表现手法将数字“120”融合,中心大门如同一本翻开的巨著,寓意荆楚百川犹如宏阔之书。整体流线形态恰似奔流不息的长江水,象征着120年鄂图的文脉赓续如源头活水,从流浩荡。破浪前行的新一代图书馆人风雨兼程,只争朝夕,助力湖北文化高质量发展。配色由绿,红,蓝三色组成,诠释120年鄂图的奋斗足迹。

【责任编辑:刘建维】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