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极目锐评|女子跟公公发生矛盾被扇9巴掌,对家暴零容忍才能让施暴者有忌惮

发布时间:2024年04月18日16:36 来源: 极目新闻

极目新闻评论员 屈旌

2024年4月18日,一则“女子与公公发生矛盾被扇耳光”的视频,引发网民关注。深圳市光明区玉塘街道办事处18日对此发布情况通报。

通报称,经查,视频内容发生于4月17日21时许,儿媳舒某某与其公公蔡某某因家庭琐事发生口角,随后蔡某某动手打舒某某脸部。当晚21时30分许,派出所民警接报情况后前往处置并要求蔡某某从女方家中离开。4月18日上午,街道第一时间会同区妇联、辖区民警、心理咨询师、社区工作人员等上门了解情况,做好女方的慰问和帮助工作。

当地通报截图

视频显示,女子抱着孩子坐在沙发边,疑似因谁带孩子的话题与一男子发生争吵,随后,该男子突然走到女子面前,当着孩子的面,连续对该女子扇了9个耳光,女子边哭边道歉求饶,身边的孩子也被吓得大哭,但男子依然不停手并且一直骂粗口。

原本不应出现在家庭之中的野蛮暴力一幕,深深刺痛了网友们的神经,该男子身为长辈,对家中晚辈大打出手,甚至不顾惜旁边还有幼童,实在是行为恶劣。很多人为女子的遭遇抱不平,也有人担心孩子也会被打,大家纷纷评论转发,劝女子立刻报警,不能纵容家暴行为,呼吁相关部门及时介入,遏制家庭暴力,维护妇女儿童的合法权益。

网络视频截图

从官方通报来看,当地警方介入比较及时,晚上9点事发,9点半左右警方就到达了现场进行处置,让施暴者从女方家中离开,应该是为了防止矛盾激化升级,避免其进一步施暴。接下来应按照相关规定调查取证,协助受害人就医、鉴定伤情,查明施暴者是否还有其他暴力行为,对受害人及受到惊吓的孩子进行心理疏导,避免他们被暴力的阴影所缠绕。

这一案件情节简单、责任明确,也应依照相关法律,对施暴者进行依法处罚,至少要对其进行训诫、教育,让其认识到自身行为的错误,不敢再犯,以法律的力量守护妇女儿童的安全健康,维护平等、和睦、文明的家庭关系。

这一事件之所以令人格外错愕和气愤,是因为公公对儿媳的施暴,如此轻易和莫名。事发时,该女子与公公之间并没有产生激烈的争吵,只是有些小争论,何至于被如此暴戾地对待?公公作为家中的老人,应与儿媳保持相互尊重、彼此关怀的友善关系,怎能如此居高临下地对自己孙辈的母亲大打出手?连扇9个耳光,不光是对他人身体的伤害,更是对他人尊严的践踏,脸上的伤痛或许能好转,但内心那种被欺负、被羞辱的痛苦感受,是很难消除的。如果不能及时纾解和修复,受害人的心灵上始终会有伤口,家庭关系也会出现难以弥合的裂痕。

《反家暴法》施行已有八年,反家暴的宣传活动也一直在开展,“对家暴零容忍”的观念日渐深入人心,但从这段视频,从时不时曝光的家暴案件来看,随机、突发的家庭暴力,或许依然隐藏在很多家门背后。部分在家庭中地位较高、掌控事务的人,法律知识淡薄,平等观念欠缺,习惯于用肢体暴力来压制家庭中弱势一方,从而宣泄其暴力情绪,满足其畸形的自尊和控制欲。这种野蛮不文明的心态和做法,不仅严重破坏家庭关系,影响社会稳定,更会危害下一代的健康成长。

任何矛盾都不能成为家庭暴力的导火索,反家暴是社会与每个家庭的共同责任,网络舆论只能引发关注,切实解决问题,还要靠社会各界共同发力,共同担当。受害者不能忍气吞声,要懂得保护自己,及时止损;相关部门要主动出击,协调配合,完善工作机制,只有坚持不懈地营造“对家暴零容忍”的社会环境,才能让施暴者有忌惮,让受害者有底气,将家庭暴力遏制在萌芽状态,守护每一个家庭的和睦与美满。

【责任编辑:肖梦吟】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