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燕矶长江大桥建设现场:百米高空,焊花与钢铁的炙寒交叠

发布时间:2024年04月18日16:36 来源: 极目新闻

极目新闻记者 吕锐 宋枕涛

通讯员 葛利龙 徐梦颖

“叮咣——叮咣——”迎着温和的春风,在一百多米的高空中,铿锵的打铁声络绎不绝,不断在塔顶的小小平台上回荡,那是工人师傅绑扎钢筋的声音。他们或“骑”在钢筋上,用铁丝固定;或手握焊接枪,让钢筋连接得更加紧密......

工程人员在南岸主塔上施工

郑荣光,正是一名有着这样精妙手艺的工人。他今年43岁,当前正在174米高的塔顶绑扎钢筋,燕矶长江大桥是他参与建设的第三座跨江大桥。“看着主塔一天天长高,就像陪伴着自己的孩子慢慢长大。”郑荣光自豪地对记者说。

郑荣光在174米的塔顶绑扎钢筋

由中交二航局承建的湖北燕矶长江大桥是世界首座不同垂度四主缆双层钢桁梁悬索桥。受通航限跨,断裂限位,航空限高的影响,大桥采用主跨1860米“一跨过江”的方案,具有跨径大、荷载重、垂跨比小的特点。

工人在组装塔顶操作平台

主塔建设难度较大,燕矶长江大桥项目团队采用了处于世界领先水平的、由中交二航局自主研发的一体化智能筑塔机。该筑塔机具有钢筋部品调位、自动布料系统、智能养护系统、智能振捣和集中控制等功能,就像一个空中的“竖向移动工厂”。有了它,就能够实现大桥的“流水线”生产,在保障施工人员安全的同时,让主塔“拔节生长”。

南岸锚碇施工

南岸主塔冲刺封顶

钢筋部品工艺也是燕矶长江大桥项目团队首次在湖北省内使用。相较于传统由塔吊把钢筋逐根吊装到塔上,再由工人们在高空一根根进行绑扎的工艺,这种先在工厂内进行智能化精确加工、弯曲,再运输至现场拼接、组装,最后整体吊装的工艺,不仅大大缩减了施工时间,还大大减少了50%以上的施工人员,将高空作业转接到地面,降低安全施工风险……

将两段钢筋用铁丝固定,再使用焊接枪焊接,让钢筋连接得更紧密,这样简单而枯燥的动作,郑荣光可能每天都要重复成百上千次,日复一日焊花与钢铁的炙寒交叠,磨砺出郑荣光的坚毅。他说,大桥建成通车的那一天,将是他最开心的日子。

【责任编辑:肖梦吟】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