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邮件
English
新闻湖北 > 二张情感图片160×120

男人:自由很可贵 结婚要慎重

有关家庭卫生问题,我和老公开始又一轮论争。扫了一眼满屋子四处散落的报纸、衣物、光碟、电脑配件以及汽油添加剂,老公一脸沉痛,郑重其事地检讨:我知道家里为什么这么乱了,因为没有一个可以让我放东西的地方。
  说到底,还是我的错,我没有给家里的男主人足够的活动空间。但是,得到这一重大结论的人忘记了一个关键事实:那间曾经属于他的房子,是怎样的杂乱无章,无处落脚。
  选择一个关键点,然后以此为限界,来论证是非对错,至于此前的因果,与论证无关,这就是男人的逻辑。
  有一天,我身处一堆男士之中,听他们声讨自己太太的不近情理———“只要老婆叉着腰出现在我书房的门口,麻烦准保就来!”“女人生气就像某种生理需求,毫无道理可讲!”等等,所有这些结论的得出,都是从某个起点开始,没有前因只有后果的。比如,家里的水龙头漏了一天的水,而男主人却躲在书房泰然处之;比如,太太跑遍了所有建材市场,好不容易选到了一款合适的木地板,先生却轻飘飘地说了句:颜色太难看。
  通常,面对女人的愤怒、不满,男人会百思而不得其解,弄不明白“她为什么这样”,最终往往以“无理取闹、不可理喻”来作结。他们不会问:我做了什么,才让她这样?而这恰恰是问题的关键。
  其实说白了,男人的典型思维逻辑就是死不认错,寻找种种理由为自己的过失开脱。认错这样一件小事,不知怎么的,就变成了事关男人尊严的大事。你很少听到有哪个男人真心实意地跟妻子讲:对不起,老婆,我错了。
  说这样一个社会是男权社会有些言过其实,但是明里暗里的价值观念和行为准则,却为男人制造了很多替自己辩解的理由。以至于女人在很多时候,不得不充当“替罪羊”。
  现在的那么些个贪官,在探寻其堕落轨迹时,不是常有“耳根子软”的毛病,听了老婆或是情人的撺掇吗;在廉政反腐教育时,不也寄希望于“贤内助”?这也就是说,男人之错,往往错不在男人本身,而在其他种种,包括女人。我婆婆就曾经教导我:男人的外表是女人的面子。言下之意,男人仪容有失,是女人之过。婆婆一生恪守这样的规范,一丝不苟地照顾公公的衣食住行,从出门穿哪件衬衫哪双鞋,到一日三餐多少维生素多少热量,事无巨细,一应招呼到。这也难怪,不是说了吗:成功的男人背后必然站着一个女人。可那些不成功的男人呢?也没少让女人担当失职之过吧。一个已婚男人,如果衣衫不整,缺了钮扣开了拉锁,必然是当妻子的失职;一个在哥儿们聚会上不时看表怕晚归的男人,必然遭人耻笑,理由是娶妻不贤。如果此类事件的主角换成女人,恐怕没谁往男人身上找原因。
  如此种种,在潜移默化中造就了男人的思维。
  以撒谎为例。几个滞留于酒吧的男人给妻子打电话解释晚归原因,A说,加班;B说,陪客户;C说,车坏了,没配件,正满大街找呢;D说,正在机场接人,飞机晚点,不定什么时候到。没谁把撒谎当回事儿,如果同他们理论原因,他们会告诉你:欺骗是善意的。一旦说真话,准保惹祸上身。女人发起脾气来,毫无道理可言。
  说谎也是迫不得已。这时候,我倒真觉得男人有些可怜了,一个堂堂男子汉,竟然被逼得说谎,多少有失尊严。可是那个“恶妇”呢,当初不也是你死气白赖求娶回家的吗?
  但是这一点,在男人的逻辑里,是不存在的。
  小宇咒:
  可是那个“恶妇”呢,当初不也是你死气白赖求娶回家的吗?——这个就是所谓的“请神容易,送神难”。
  兄弟,自由诚可贵,结婚要慎重。这是小宇宙对所有未婚兄弟的劝告,发自内心的。
  (本文来源:网易女人论坛 )

编辑:艾凌璐
更多关于的新闻
请进入“东湖社区”发表评论>> [新用户注意!在东湖社区发表评论必须注册]
已有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我来评两句
用户名: 支持 中立 反对
今日关注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
Copyright © 2001-2010 湖北楚天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 主管:中共湖北省委宣传部 湖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主办:湖北日报传媒集团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人员招聘 - 在线投稿 - 合作伙伴 - 采购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