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邮件
English
新闻湖北 > 二张文化图片160×120

乾隆御制蝴蝶瓶估价四千万港币 尺码超故宫藏品

  来源:中国新闻网
  来自宫廷,幸存于战乱,工艺品有了这样的背景,往往会被抢至高价。据香港大公报报道,佳士得秋季拍卖推出的清乾隆御制“粉红地粉彩轧道蝴蝶瓶”,估计将拍得四千万港币或以上,试看能否摆脱金融海啸的阴影。
  拍卖精品总值逾三亿
  将于十二月初举行的佳士得秋季拍卖,中国瓷器和工艺精品共分五场,总估价超过三亿元。佳士得工艺品专家曾志芬昨日在记者会上表示,市道是不太理想,该行已对此作出估价的调整,亦会与物主商讨,看看是否可在未到估价的低价时已肯落槌成交,抑或坚持较高价才愿出售。她认为一些珍罕的艺术品不易在市场上出现,因此收藏家不会随便以低价让出。
  这次最瞩目的清乾隆御制“粉红地粉彩轧道蝴蝶瓶”,是由戴萍英基金会委托拍卖,收入拨归慈善用途。曾志芬介绍说,该蝴蝶瓶是英国收藏家阿尔弗雷得.莫里森(Alfred Morrison)在一八六一年,即火烧圆明园之后一年购得。该蝴蝶瓶于一九七一年出现于伦敦佳士得拍卖会,当时的成交价是四千美金,约二万港币,之后至今才再度于市场亮相。
  粉彩瓶制作过程繁复
  该蝴蝶瓶上约有二十多只蝴蝶。曾志芬表示,该行曾邀请蝴蝶专家来分辨这些蝴蝶的品种,结果是,这些蝴蝶并非真实蝴蝶,全是工艺师的创意设计。曾志芬说,这是现存最大一件乾隆御制粉彩瓶,只有故宫一件是类似的,但尺码也较细。由于粉彩瓶制作过程繁复,因此很少这样大件的作品。曾志芬续说,完成后的瓶与素胎时的瓶,缩小了四成,而瓶上轧道的花纹,是用针一针一针刺出来,手工极为精巧。
  特设晚清珍品专场
  另一件精品虽是明代作品,亦与乾隆拉上关系,这件明永乐“乾隆御题剔红双凤莲花盏托”,估价三千万港币,争取创造漆器拍卖纪录。曾志芬介绍说,这件盏托原本在明朝时配一个杯作为全套,但杯失踪了,传至清代,乾隆看到后非常喜爱,不仅命人另找一只明代杯配上,还亲自题诗称赏,刻于托上,部分诗句为“托子尚余永乐制,不知盌失自何年……。”但后来乾隆配的杯也失踪了。
  这次拍卖还特设“大雅珍宝──慈禧太后与晚清的宫廷艺术珍品”专场,推出七十多件艺术品,其中御制“翠玉透雕盘龙头簪”相当夺目,估价港币六百万元至八百万元之间,簪上镶有红宝石、珍珠,而簪身则用一整块玉雕成,类似的一款簪现藏于沈阳故宫,是末代皇帝溥仪所赠。这个专场其他拍品还有瓷器、音乐钟,甚至是用孔雀毛刺绣的披风,尽显慈禧的个人喜好与审美风格。
  上述拍卖将于十二月三日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举行,其预展先后在东京、上海、太原、北京及本港巡回举行,香港预展将于十一月二十七日至十二月二日在拍卖相同地点举行。(记者 洪捷)

编辑:朱习芳
更多关于的新闻
请进入“东湖社区”发表评论>> [新用户注意!在东湖社区发表评论必须注册]
已有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我来评两句
用户名: 支持 中立 反对
今日关注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
Copyright © 2001-2010 湖北楚天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 主管:中共湖北省委宣传部 湖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主办:湖北日报传媒集团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人员招聘 - 在线投稿 - 合作伙伴 - 采购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