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邮件
English
新闻湖北 > 二张文化图片160×120

南水北调安阳段发现东魏宁远将军、博陵太守墓

  来源:中国新闻网

  墓内出土的墓志铭

  近日,河南省文物部门在南水北调工程安阳第九标段发现一座完整的东魏时期大型砖室墓。出土的墓志铭记载,墓主人为东魏宁远将军、太常博士、领鼓吹丞、博陵太守赵明度,墓室内出土了一批组合完整、具有很高文物价值和艺术价值的文物。
  该墓由墓道、甬道和墓室组成,未经盗掘,随葬器物组合完整,包括墓志、青瓷罐、青瓷碗等珍贵文物20余件。据墓志铭记载:赵明度曾任宁远将军、博陵太守,为博陵地方最高行政长官。卒于东魏天平3年(535年),次年葬于邺城西南幽扃范。博陵在今河北蠡县南,设郡始于东汉,晋武帝泰始元年,置博陵国,管辖安平、饶阳、南深泽、安国四县,北魏复改为博陵郡,隶属于定州,东魏沿袭。赵明度曾为宁远将军,又为官至太守,按品级均为正五品,是东魏时期地位较高的官吏,为东魏贵族丧葬习俗研究提供了宝贵资料。
  安阳是我国北朝墓葬分布集中的地区,南水北调工程安阳段已发现了大量北朝时期的贵族墓葬和平民墓葬,出土人物俑、动物俑、陶器、瓷器等完整器物组合近千件。此次发现的赵明度大型砖室墓,纪年明确,出土器物组合完整,特别是3件青瓷小罐,制作工艺精细,外施青釉,以莲瓣纹和小联珠纹为装饰,代表了我国北朝时期瓷器制作工艺水平。赵明度在《魏书》中没有记载,墓志的出土,补充了史书的缺憾,对东魏历史、社会、军事、官制以及书法艺术等研究,均具有重要价值。 (记者 朱晓娟)


  墓内出土部分精美文物

编辑:朱习芳
更多关于的新闻
请进入“东湖社区”发表评论>> [新用户注意!在东湖社区发表评论必须注册]
已有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我来评两句
用户名: 支持 中立 反对
今日关注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
Copyright © 2001-2010 湖北楚天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 主管:中共湖北省委宣传部 湖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主办:湖北日报传媒集团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人员招聘 - 在线投稿 - 合作伙伴 - 采购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