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邮件
English
新闻湖北 > 二张文化图片160×120

于丹:真正的贵气是慈悲和责任

  来源:《广州日报》

  什么是企业家的社会责任?在衡量一个人的慈善时,财富数字将扮演何种角色?昨天,中国著名文化学者、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副院长于丹做客“中欧人文艺术大讲坛”,谈论社会责任问题。
  于丹说:“今年我们讨论最多的就是30年带给了我们什么,中国用30年的时间完成了GDP飞速的增长,如果前30年我们赢得的是速度,那么也许从今年开始,我们要迎来的是一种秩序的建立,是一种可持续的发展,是一种理性和制度的健全。我们要以质量的提升和速度配合,换来一个更为稳定的未来。”
  于丹认为,在过去的30年中,中国出现了一个新富贵的阶层,“富贵这个词离我们越来越近,财富数字增长了,但是仔细想想这个词我们会发现一个现象,就是毋庸讳言,我们这个社会存在着一批人是富而不贵的。”于丹如是说:“富一定导致贵吗?富可以是一个数字,但是贵则相关于生命的尊严。什么是真正的贵气?那是一种慈悲,是一种责任,是一种担当,是他对于社会持久的关注,与他以富的能力转化出来的一种效能,这才是贵。”
  而对于眼下一些以慈善排行榜来营造企业社会责任的社会现象,于丹说:“我明确地表示,我个人不同意(慈善排行榜),因为在慈善这件事上是论心不论绩,你用什么样的心做这个事情,你一生用什么样的持续努力,也许比一次性的付出更重要。当然,对于能够捐出巨额善款,在第一时间付出爱心的企业我表示深深的敬意,但这不是唯一的答案。一次性很大数额是布施,一生持久的努力也是布施。我们要唤醒每个人的尽心尽力,但是财富数字不是唯一标准。”(周裕妩)

编辑:朱习芳
更多关于的新闻
请进入“东湖社区”发表评论>> [新用户注意!在东湖社区发表评论必须注册]
已有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我来评两句
用户名: 支持 中立 反对
今日关注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
Copyright © 2001-2010 湖北楚天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 主管:中共湖北省委宣传部 湖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主办:湖北日报传媒集团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人员招聘 - 在线投稿 - 合作伙伴 - 采购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