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邮件
English
新闻湖北 > 二张文化图片160×120

湖北襄樊价值亿元博物馆遭闲置事件调查(图)

湖北襄樊价值亿元博物馆遭闲置事件调查(图) 

襄樊市过渡性博物馆昭明台外景

  荆楚网消息(长江商报记者刘渐飞 实习生向雪敏、夏军)古城墙、米芾书画、唐代名家吴道子画的孔子像……作为一个有2800多年历史的历史文化名城,襄樊拥有数万件珍贵文物。但是,他们之中大多数在地底“沉睡”了数千年之后,被挖掘出来来到该市博物馆,又挤在三四间黑暗、狭窄的屋子里接着“沉睡”。
  新中国成立近60年以来,襄樊一直没有一座像样的博物馆,各界呼吁建造博物馆的呼声一直不曾停息。2003年,该市宣布,计划建造一座全新的博物馆,几经周折后,决定将仿古建筑昭明台改造成“过渡性博物馆”。但随后,该市数次宣布博物馆开馆时间,最后都未兑现。
  今年10月份以来,“襄樊价值上亿元博物馆遭闲置”的帖子在各大论坛流传,引起强烈反响。襄樊文史界人士称,襄樊博物馆迟迟未开馆的背后真正原因在于:对文物古迹缺乏保护意识。
  文/图 本报特派记者 刘渐飞 实习生 向雪敏 夏军
  发端
  网上发帖引发市民关注
  襄樊价值亿元的博物馆遭闲置迟迟未能开馆!网友“步行一条街”在发帖中有些遗憾:近几年,襄樊出土了一大批文物精品,但都被束之高阁。
  “襄樊价值亿元的博物馆遭闲置迟迟未能开馆!”10月中旬以来,一位名叫“步行一条街”的网友在各大论坛上踢爆了这一消息,引起社会各界广泛关注。
  这篇标题为“亿元博物馆在那睡大觉!”的帖子中称:“襄樊是中部一个经济欠发达的地区……但我市一个投资逾亿元的博物馆却在那闲置,不能发挥它应有的作用。”
  该网友说:博物馆的所在地昭明台是襄樊市的标志性建筑,是号称全国最长的仿古文化街的龙头。但博物馆大门紧闭,从去年说到今年却迟迟不能开馆。“步行一条街”有些急切地呼吁:襄樊古城没有博物馆的历史能否在今年结束?
  “昭明台原有建筑面积近万平方米,2006年底襄樊市将该建筑交由市建设投资经营公司(以下简称”城投公司“)改建成博物馆。但时至今日,在市城投公司已经投入2000多万元后仍未开馆,造成上亿元的优质资产闲置。”网友李先生对此显得很不理解。
  据了解,早在2003年,襄樊市有关领导曾明确表示,争取在两年内建成一座全省一流的博物馆。然而,时至今日,博物馆开馆日期仍然悬而未决。11月3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襄樊文史界一名老专家痛心疾首地说:“全国百余座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中,惟独襄樊没有可供陈列文物的博物馆。”
  现状
  数万件文物挤在几间小屋里
  这些被国外专家视为珍宝的文物现在被集中保存在房屋内,密不透风,不见天日。
  位于襄阳城繁华的南大街的古谯楼是目前襄樊市博物馆馆藏文物所在地。外界少有人知道,这里珍藏着襄樊市大部分精美稀珍的出土和传世古文物。“其数量之多、品种之齐、价值之高,在同等级别的博物馆中,没有哪一家可与之相比!”一名正在值班的工作人员自豪地说。
  当地文物专家介绍,襄樊历代均是兵家必争、文人墨客云集之地,地面地下文物十分丰富。博物馆现有文物一万多件,其中,尤以青铜器、陶瓷器、古字画、古籍石刻珍藏丰富见长。一名文物专家介绍:“唐代名家吴道子画的孔子像、唐代诗人王维画的孟浩然像石刻等都堪称国宝。青铜器物数量也居全省同类城市之首。”
  “襄樊市博物馆在极大程度上集中了襄樊地区现已发现的几千年的艺术精华和历史瑰宝。”这名老文物专家说:“可惜,这些文物如今都沉睡在这栋老建筑内。”
  知情人士告诉记者:加拿大阿尔伯特大学历史系教授、日本早稻田大学文学部教授等国外专家认为,襄樊市博物馆文物丰富、历史价值重大,全部文物整理出来后将是一个很不错的博物馆。
  然而,这些被国外专家视为珍宝的文物仍旧被集中保存在房屋内,密不透风,不见天日。
  遗憾
  近60年来博物馆有名无实

  五年前,襄樊市有关领导曾明确表示:争取在两年内建成一座全省一流的博物馆。
  当时,该计划让不少市民欢欣鼓舞。有关部门也召集专家对博物馆选址进行论证,初步提出襄城陵园广场、南湖广场、樊城诸葛亮广场等处为馆址候选地点。随后,当地媒体请市民评选出了最佳候选地点。不料,评选结果揭晓后,大家发现,动工时间遥遥无期,最后干脆无疾而终。
  “自新中国成立至今,襄樊一直没有真正意义上的博物馆”,11月5日,襄樊市博物馆馆长潘杰夫不无遗憾地说。昭明台一楼一间空旷的屋子是他的办公室。这或许是全国最简陋的博物馆馆长办公室:2张办公桌、3把椅子,外加几个柜子。没有办公所需的打印、复印、传真设备,更没有电脑。屋子各个角落还堆放着施工的边角余料。
  他是该市博物馆第三任负责人,与前两任一样,他的任务是“负责文物不遗失、不受破坏”。至于博物馆的另外一大功能——“陈列展示”,则囿于场地等因素一直缺失。因此,襄樊博物馆其实有名无实。
  然而,襄樊各界群众对博物馆的期望不是这样的。早在5年前的襄樊市政协十届五次会议上,一份加速博物馆建设的提案就引起与会代表强烈共鸣。当时,时任襄樊市政协常委的王军武曾忧心忡忡地表示:“众多文物长期堆放在百余平方米的狭小房间内,不少珍贵文物因环境的影响已开始锈蚀,彩绘风化脱落,收藏难觅处所。” 该市不少人士也大声疾呼:作为楚文化起源和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襄樊加速博物馆建设迫在眉睫!
  当年1月6日,该市有关领导明确表示:争取在两年内建成一座全省一流的博物馆。
  当时,该计划让不少市民欢欣鼓舞。有关部门也召集专家对博物馆选址进行论证,初步提出襄城陵园广场、南湖广场、樊城诸葛亮广场等处为馆址候选地点。随后,当地媒体请市民评选出了最佳候选地点。不料,评选结果揭晓后,大家发现,动工时间遥遥无期,最后干脆无疾而终。
  “襄樊的经济实力快速发展,成为中国最适合投资的城市之一。然而,在文化建设上始终舍不得投资。这其实不利于经济发展”,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政府官员认为。
  昭明台
  一个过渡性博物馆的尴尬
  昭明台孤零零地矗立在商业区内,没有任何休闲的附属设施。而这是现代化博物馆所必备的。不仅如此,昭明台的布局不利于文物展出,连文物储藏室都没有。由于不是博物馆的理想场地,这里只是作为“过渡性博物馆”,待襄樊博物馆馆址确定并建成后,博物馆还将搬迁。
  知情人士透露: 两年前,襄樊市文物局宣称,将仿古建筑昭明台改造用作博物馆。
  昭明台也称钟鼓楼,原为纪念南朝梁昭明太子萧统而建,清代重建后定名昭明台。由于在战乱中被毁坏,1993年,外地一家公司投资于原址重建昭明台 。此时,昭明台所在的街区被建成仿古步行一条街,昭明台室内也被用于经营日用百货和副食。其底部的过街门洞内外杂乱无章,严重破坏了其文化韵味。随后,襄樊市11位政协委员提交了《关于发挥昭明台文化功能的建议》。他们呼吁:昭明台应杜绝商业气息,建议辟为历史名人陈列馆、美术馆、现代都市展览馆,让其充分发挥文化功能。
  然而,该建筑几经转手,产权已属于一家外国公司。针对昭明台的归属问题,还引发了一场诉讼,官司一直打到省高院。一名曾参与诉讼的官员称:最终外国公司决定将昭明台“捐献”给该市。该市则支付2000万元作为回报。
  2006年9月,几经波折之后,襄樊市文体局明确表示:产权收回后的昭明台将成为“过渡性襄樊博物馆”,因为昭明台不是博物馆的理想场地,因此待襄樊博物馆馆址确定并建成后,博物馆还将搬迁。“至于过渡阶段的时间有多长,目前还是未知数”,该市文物系统一名官员称。
  资料显示,过渡性的襄樊博物馆计划按时间顺序来陈列襄樊地区出土的有代表性的精品文物,包括史前文物展、先秦文物、秦汉文物、三国两晋南北朝文物等。但按照潘杰夫的说法: 昭明台孤零零地矗立在商业区内,没有任何休闲的附属设施。而这是现代化博物馆所必备的。不仅如此,昭明台的布局不利于文物展出,连文物储藏室都没有。
  “这本不是用作博物馆的,现在改造起来难度非常大,甚至比新建一座博物馆还费劲!”作为“城投”公司派驻昭明台的技术总负责人,刘庆仁高级工程师对此次施工的难度深有体会:“博物馆迟迟无法开馆,一个很重要的因素就是改造施工难度太大!”
  悬念
  明年1月1日尚不知能否开馆
  博物馆内部人士坦率地说:网上说价值上亿元的博物馆遭闲置,或许这一数字略有夸大。但昭明台的估值至少2000万元,加上改造投入的2000万元,至少4000万元的资产被闲置。
  自去年以来,襄樊曾先后数次公布了多个开馆日期,但都没有兑现。今年7月,襄樊市政府有关部门通过媒体宣布:“博物馆将在‘十一’前将对广大市民免费开放!”但11月3日记者前去探访时了解到,文物布展仍在进行,按目前进度,明年1月1日,仍无法保证开馆。
  “博物馆开馆时间基本成了一个玩笑!”11月3日,的哥李先生对记者说。据说,许多市民通过政府投诉信箱、论坛等不同渠道对此表达了不满。一时间,文物管理部门被推进了舆论的漩涡。
  “网上的呼声我都看到了,我们心里也很着急!”潘杰夫表示,推进这项工作非常复杂。博物馆内部人士坦率地说:网上说价值上亿元的博物馆遭闲置,或许这一数字略有夸大。但昭明台的估值至少2000万元,加上改造投入的2000万元,因此,至少4000万元的资产被闲置。
  知情人士透露,博物馆迟迟未开馆由三个原因所致:首先,硬件建设不够完善,市城投公司还需要再投入约80万元,工程才能全面完工,交付使用;加上市博物馆是一个全额拨款的事业单位,还需市财政局安排120-130万元用于基本设施的购置,保证博物馆顺利开馆,并将日常运行经费列入年度预算。
  “眼下,我们正在根据省公安厅、省文物局要求,忙着为昭明台周边加设通透护栏。”潘杰夫说,目前,该馆满足残疾人参观需求的电梯设置、开馆和日常运行经费落实等问题也尚未解决。
  呼吁
  从“开放博物馆”到“保护古城”

  “目前市辖各馆(库)藏文物大约30000多件,八个博物馆(文物处)没有一个馆(处)具备文物保管条件。10个国保单位,还有两个处于无人值守的状况。”
  “表面看是博物馆开馆问题,其深层次的问题在于襄樊缺乏文物保护意识。”当地一名社科专家一针见血地指出:“多年以来,文物保护修复经费一直未纳入市年度财政预算。”
  今年初,一份建议摆上襄樊市领导的案头。这份书面材料呼吁:将全市文物保护修复和发掘经费列入财政预算。
  该材料直称:“目前市辖各馆(库)藏文物大约30000多件,八个博物馆(文物处)没有一个馆(处)具备文物保管条件。10个国保单位,还有两个处于无人值守的状况。”
  “了解了这些情况后,就不难理解博物馆为何迟迟不能开馆了”,知情人士意味深长地说。
  襄樊自1986年被国务院批准公布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已历时22年了。 然而,当地文史界专家透露:目前全市历史文化物质遗存总量减少。在襄城,除城墙护城河保存较为完好以外,古城内的历史街区和历史建筑屈指可数,已经很难找到保存完整的历史街区和建筑群。
  记者了解到,该市主要领导已开始重视网上呼声,“李新华市长曾找我面谈,了解工程施工进度。”潘杰夫说。11月3日,记者采访期间,恰好遇到前去视察布展现场的黄德华副市长。看完现场后,她表示将尽全力协调解决。

编辑:艾凌璐
更多关于的新闻
请进入“东湖社区”发表评论>> [新用户注意!在东湖社区发表评论必须注册]
已有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我来评两句
用户名: 支持 中立 反对
今日关注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
Copyright © 2001-2010 湖北楚天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 主管:中共湖北省委宣传部 湖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主办:湖北日报传媒集团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人员招聘 - 在线投稿 - 合作伙伴 - 采购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