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邮件
English
新闻湖北 > 二张文化图片160×120

铁岭"三普"新发现古遗址、墓葬等文物228处(图)

  中国网

  文物普查的部分成果

  目前,铁岭市第三次文物普查第二阶段野外调查结束,我市文物普查工作者共普查遗址点505处。其中复查“二普”遗址点277处,新发现包括调兵山太平山新石器时代遗址、西丰县原始部落酋长的古代墓葬、距今两千年战国秦汉时期的文物标本,以及大量辽金至明清时间的古遗址、墓葬、居住址等文物228处。
  我市第三次文物普查野外调查工作4月初在铁岭县阿吉镇试点,6月在我市全面展开,到11月份,我市第三次文物普查第二阶段野外调查工作结束。在此期间,我市文物普查工作者爬山涉水、顶风冒雨,走遍了辽北的铁岭县、调兵山、昌图县、西丰县等五县(市)三区内的30多个乡镇,325个村,2620多平方公里区域面积。
  “这次文物普查与以往相比有很大不同。我国曾于上个世纪50年代和80年代开展过两次文物普查。”市博物馆馆长许超说,此次普查对地面、地下、水下文物情况进行全方位的梳篦式调查,由传统意义上的一般“文物”普查发展到更广泛意义上的“文化遗产”资源的普查。一些乡土建筑、工业遗产、文化景观、文化线路、文化空间、老字号等,都是本次普查的对象。
  此次的野外调查阶段时间为2007年至2009年。具体工作内容是,主要对铁岭市境内地上、地下、水下不可移动文物进行普查,以调查、登录新发现的古遗址、古墓葬、古建筑、古石刻、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重要工业遗存等6大类不可移动文物为重点。同时对已登记的不可移动文物进行复查。为我市摸清文物家底,做好下一步文物保护提供充分依据和标准。
  新科技手段的运用是本次普查的又一特色。“在充分运用经验的同时,一些新的科技方法被运用到本次文物普查工作中。通过信息采集完成GPS科学定位就是其中之一。”许超介绍说,在普查中,每个被确认的文物保护对象都要完成详细的坐标定位,之后输入到电子地图,便于查找和管理。此外,专家们在普查中不仅要拍照、画图纸,还要填写统一的表格、留下规范的文字描述,进一步细化信息。
  许超说,这次是工作量最大、普查数量最多的一次文物普查。艰苦的野外工作中,普查队员们严格执行普查标准,对全市乡村每个普查区域进行地毯式排查。在当地文化站长或向导的带领下,请村领导找到村中老人或有一定文化素养的对象,了解基本情况,运用自己掌握的文物知识寻找文物分布规律,设计调查线路,不放过任何蛛丝马迹。普查队员们每天翻山越岭,有的地区地形复杂,普查队员每天需要徒步来回5个小时。他们完成每天必做的拍照、测点数据、采集标本、登记档案等十余项必做的工作后,往往已是深夜。普查队长、市博物馆副馆长周向永在普查开始后,连续工作在野外第一线,经常一个多月不回家,有时因工作需要回到单位,也是急匆匆地回来,急匆匆地走。馆长助理王奇在普查中,由于连续颠簸,腰病发作,为了不影响普查进度,自己悄悄地到药房买来护腰带,继续坚持工作。
  此次我市野外调查获得重要收获,调兵山太平山新石器时代遗址、西丰县原始部落酋长的古代墓葬、距今两千年战国秦汉时期的文物标本的重要发现,以及大量辽金至明清时间的古遗址、墓葬、居住址的大量发现,为铁岭的历史注入了丰厚的内涵,让我们对铁岭的文化有了进一步的认识。
  据相关人员介绍,综观铁岭市新发现的这些文物遗址,可以用三句话来概括,第一,从横向来看,文物普查新发现使铁岭的历史内涵更加丰富;第二,从纵向来看,铁岭地区的历史相应提前;第三,铁岭考古,大有潜力,使人信心倍增。(来源:辽沈晚报铁岭版)记者 毛颖

编辑:朱习芳
更多关于的新闻
请进入“东湖社区”发表评论>> [新用户注意!在东湖社区发表评论必须注册]
已有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我来评两句
用户名: 支持 中立 反对
今日关注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
Copyright © 2001-2010 湖北楚天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 主管:中共湖北省委宣传部 湖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主办:湖北日报传媒集团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人员招聘 - 在线投稿 - 合作伙伴 - 采购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