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邮件
English
新闻湖北 > 二张文化图片160×120

浙江龙泉祭祀剑祖欧冶子 市长担任主祭(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龙泉市长梁忆南作为主祭拜祭剑祖欧冶子。张兆岭 摄

  中新网龙泉11月29日电(记者 童静宜 见习记者周翌)今天上午,浙江省龙泉市铸剑行业代表及各地嘉宾,在欧冶子将军庙前,隆重祭祀剑祖欧冶子!
  欧冶子,春秋末期到战国初期越国人,是中国古代铸剑鼻祖,龙泉宝剑的创始人。相传春秋末期,欧冶子遍访名山大川后,他发现铜和铁性能的不同,冶铸出第一把铁剑“龙渊”,开创了中国冷兵器之先河,因此被历代龙泉剑匠奉为祖师。龙泉民间剑匠早就有祭祀剑祖欧冶子的习俗,传统的祭祀方式是在剑铺打铁炉上立欧冶子神龛,或贴“欧冶子将军之位”的大红纸,每日早、晚上香膜拜;每月初一、十五两日,供奉三牲祭祀,以示不忘祖师的恩典和行规,保佑剑铺炉火旺盛,生意兴隆。据悉,距上次公祭欧冶子,已隔了六十多年。
  祭祀现场,龙泉市长梁忆南作为主祭,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陈阿金、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龙泉宝剑锻造技艺传承人沈新培、台湾铸剑大师郭常喜等铸剑行业代表作为副主祭,代表二十八万龙泉人民依次向欧冶子铜像上香敬酒。著名刀剑收藏家皇甫江表示,“二千六百多年的铸剑历史,需要后人不断的传承和发展,不能忘根,不光龙泉,天下铸剑同人理当同是!”在场的龙泉市铸剑行业众多代表也表示,龙泉宝剑是老祖宗留给后人的宝贵财富,一定会在继承欧冶子传统铸剑技艺的基础上,发扬光大。(完)

编辑:朱习芳
更多关于的新闻
请进入“东湖社区”发表评论>> [新用户注意!在东湖社区发表评论必须注册]
已有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我来评两句
用户名: 支持 中立 反对
今日关注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
Copyright © 2001-2010 湖北楚天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 主管:中共湖北省委宣传部 湖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主办:湖北日报传媒集团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人员招聘 - 在线投稿 - 合作伙伴 - 采购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