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邮件
English
新闻湖北 > 二张文化图片160×120

一批明清顶级官窑瓷器从日本回流(图)

  来源:北京晚报

  明万历青花海水云龙纹寿字大罐。

  包括清代恭王府旧藏和末代皇帝溥仪抵押给中国盐业银行的一批明清顶级官窑瓷器,日前从日本回流,明起将亮相北京保利拍卖公司2008秋拍预展,并将在此次拍卖会上拍卖。
  雍正御用瓷盘仅三件传世
  据介绍,这批瓷器包括明代嘉靖、万历两朝和清代康熙、雍正、乾隆三朝的官窑瓷器,是一个日本财阀家族百年来的珍贵收藏,大多于1900年至1945年间购自“二战”前的日本两大中国古董经销商——山中商会和茧山龙泉堂。这两家古董商在清代末期曾购买了大量的清恭王府文物和末代皇帝溥仪抵押给中国盐业银行的顶级官窑瓷器,运回日本举办展览,并通过拍卖进行销售,很多日本当时的大财阀争相竞逐,并秘藏不露。这批瓷器档次和品位之高,连故宫和国家博物馆的专家都不禁啧啧赞叹。其中以清雍正粉彩过枝菊蝶九秋盘最为珍罕,除粉本相同和构图不同的各一件外,迄今尚无第四件传世,专家鉴定后一致认为这是内务府为雍正皇帝御用赏玩而烧造的珍贵品种。
  犀角杯“刀法神妙”
  在保利此次推出的“宫廷艺术精品”专场中,一件明末“方弘斋制秋江渔乐图大型犀角杯”,百年前由原美国亚洲舰队司令Harry·E·Yarnell将军得自中国,后又辗转由前美国驻上海总领事收藏。据介绍,方弘斋为明末北京犀角雕刻巨匠,以“刀法神妙,细入毫发”著称。此杯为全世界发现的第四件方弘斋制犀角杯,且为四杯中整角雕刻制成的唯一一件。此外一件万历青花云龙纹大罐也极为珍贵,这件瓷器来自印尼家族的秘藏,体量巨大,保存完美,是一件万历官窑重器。所绘两条巨龙首尾呼应,变形“寿”字浮动其间,形象诙诡、凶猛的苍龙体现出万历朝神秘尚武的时代气息。
  悲鸿“未竟”作品见证乱世离情
  此次上拍的一件徐悲鸿的作品《双鹤图》作于1938年。《双鹤图》的章法极简单,一对丹顶鹤立在一段横出的松树枝干上引颈回顾,乍看只是表现了传统的吉祥题材“松鹤延年”,似乎并无出新之处,实则这幅画在徐悲鸿的艺术创作及其一生中有极其重要的意义。当时徐氏正在广西支援抗战,同时又经历情变。在国难和情苦的双重煎熬下,他赴柳州小游,作画时,突遇日机轰炸,不得不半途而废,题跋道:“廿七年九月十八倭机轰炸柳州,悲鸿正写,此画未竟。”此画既融入了澎湃的爱国热情,又渗透了画家感情生活的隐喻,后又被赠与其妻廖静文保存,含义颇多,弥足珍贵。
  据悉,保利2008秋季拍卖会将从明天起在新保利大厦预展,12月4日至6日在励骏酒店拍卖。(记者丁肇文)

编辑:朱习芳
更多关于的新闻
请进入“东湖社区”发表评论>> [新用户注意!在东湖社区发表评论必须注册]
已有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我来评两句
用户名: 支持 中立 反对
今日关注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
Copyright © 2001-2010 湖北楚天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 主管:中共湖北省委宣传部 湖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主办:湖北日报传媒集团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人员招聘 - 在线投稿 - 合作伙伴 - 采购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