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邮件
English
新闻湖北 > 二张文化图片160×120

湖南汉寿发掘新石器时代遗址 出土完整陶器(图)

  中国网

  遗址出土的文物 记者 于海洋 摄

  湖南在线12月21日讯 记者今天从汉寿县获悉,省考古所近日对该县百禄桥镇的马栏嘴遗址进行了发掘,初步认定该遗址为新石器时代大溪文化聚落遗址,距今5600到6500多年。同时,在该遗址的上层还挖出了战国时期的祭祀坑,出土了大量较为完整的陶器。
  记者在现场看到,面积约25000平方米的马栏嘴遗址紧临洞庭湖边,湖水的涨落决定着遗址的大与小、隐与现。几处发掘完毕的遗层分布在高低不同的几个位置,石斧、陶片、盆罐和鼎等物品散落在遗层的各个角落。
  据悉,该遗址于1987年在第二次全国文物普查中被发现,国家文物局《中国文物地图集》已收录了该遗址的基本情况。考虑到洞庭湖的水位随时有可能将它覆盖,经国家文物局批准立项,省考古所对该遗址进行了为期2个月的抢救性发掘。
  据省考古所所长郭伟民介绍,新石器时代遗址的发掘,为研究和了解古人类的生活状况、城市起源以及天气水文等信息提供了宝贵资料。而战国祭祀坑的海拔位置明显高于新石器时代遗址所在位置,这说明了洞庭湖随着时代的变迁,其面积也在不停地变化着。当地的先人被水位逼迫着越住越“高”,这一发现有力地证明,从新石器时代到战国时期,洞庭湖是在慢慢变大。
  此外,这一战国祭祀坑的规模在全省属罕见。专家认为,战国时期屈原就曾流放在沅水和洞庭湖一带,并写下了“沧浪之水清兮,可以濯吾缨;沦浪之水浊兮,可以濯吾足”的名句。而该祭祀坑的规格和位置,说明该地极可能曾经生活着一个非同凡响的人物。而这个人物,很可能就是屈原。“沧浪之水”的名句,也很可能描述的就是该地。

编辑:朱习芳
更多关于的新闻
请进入“东湖社区”发表评论>> [新用户注意!在东湖社区发表评论必须注册]
已有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我来评两句
用户名: 支持 中立 反对
今日关注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
Copyright © 2001-2010 湖北楚天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 主管:中共湖北省委宣传部 湖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主办:湖北日报传媒集团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人员招聘 - 在线投稿 - 合作伙伴 - 采购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