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看湖北

《中华大典·语言文字典·音韵分典》出版发行

发布时间: 2012-11-17 10:45   来源: 新华社   进入电子报

  新华社武汉11月17日专电(记者高敬、俞俭)由武汉大学文学院古籍研究所独立编纂的《中华大典·语言文字典·音韵分典》,近日由湖北教育出版社出版发行。

  据了解,《中华大典》是“中国古代典籍的百科全书”,是中国古典文化的集成,是经国务院批准,由中宣部、国家新闻出版总署领导和组织实施的国家“十一五”重大文化出版工程。

  湖北省负责《语言文字典》的编纂出版,共分文字、音韵、训诂三个分典,《音韵分典》是率先完成的。

  正文长达800多万字的《音韵分典》,分为先秦两汉音总部、魏晋南北朝音总部、隋唐两宋音总部、元明清音总部、等韵总部、音论总部等6个总部,以翔实的第一手资料,客观展示了古代音韵事实和音韵学研究成果,所引用文献达一千多种,广泛涉及经史说解、哲学、音乐、文学、教育、宗教等,是一部全面、系统地汇聚了先秦到清末的汉语言音韵学及相关文献的全新型类书。

  据《中华大典·语言文字典》执行主编、《音韵分典》主编、武汉大学宗福邦教授介绍说,历时14年编纂、校对的这部《音韵分典》,对于进行语言文字研究、古汉语研究、古音研究等研究人员来说,是一部必备的工具书,能有效节省他们查阅典籍的工作量,为其研究提供了很大方便。

  据介绍,这部《音韵分典》类列了传统音韵学文献,以现代学科分类与理念进行类聚与整理,具有学术承传与学术创新的鲜明特色。当前,这部《音韵分典》的编纂条例已经被推广至《语言文字典》和其他部分分典。(完)

(本文来源:新华社 编辑:xinhuashe)
关键词:中华大典;武汉大学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