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看湖北

一个火车库里的不眠夜

发布时间: 2013-01-30 10:30   来源: 新华社   进入电子报

  新华社武汉1月26日电题:一个火车库里的不眠夜

  新华社记者王贤

  26日是春运第一天,武昌客车车辆段的质检员陈云龙25日就来到了车库。春运前夜,他又要开始熬夜了。

  记者25日晚在武昌车库看到,几列客车安静地“躺”在车库里,还不时有新的列车开进,远看去,跟平时没什么两样。走近才发现,列车里里外外一片忙碌,工作人员正做各种准备工作。这些列车都是为了备战春运,从全国各地调到武汉铁路局的临时客车。

  在铁路部门工作了39年的陈云龙正在检查武汉铁路局今年春运发出的第一列客车。他一手拿着手电筒和登记簿,一手拿个小锤子,在每节列车的车身、车轮及车厢下敲打着。

  陈云龙介绍,每一列火车,他都要用这个检点锤检查一下,这些车轮、车厢下及门上的螺丝、牵引杆、刹车片都要落锤。“凭着几十年的经验,我听落锤后的声音就能大致辨别螺丝松不松、刹车片灵不灵、各个机械部位有没有问题。”陈云龙对此颇为自信。

  旁边的一辆列车旁,10来个工人正用水龙头和拖把擦洗车身。一群工人围在列车间的空地上大口地吃着盒饭,晚上8点多了,高强度的劳动下他们个个已是饥肠辘辘。

  车厢里,更是一片热火朝天的忙碌景象。陈权是武汉铁路局下属的一个监理公司的员工,春运期间这里人手不够,他也被借调过来。记者看到他时,他正在一节卧铺改成硬座的车厢里贴座位号。

  武昌车辆段副段长黄绪勇介绍,从26日零时起,铁路部门最繁忙的春运就要开始了,这些临时客车的所有设备都要认真检查,车内的编组号、车号、座位号、被子、床单要重新装备,厨卫设施、卫生清洁和安全保障工作等,也要从零开始。

  在每列火车上,都能看见陈云龙同事的身影。他们一节车厢一节车厢地检查,这里摸摸,那里看看;手电筒、登记簿是他们的必备设备。

  “我用锤子敲打是很原始的手段了,现在铁路上高科技的检测手段很多,我这种方式只是一个补充。”陈云龙说,“一旦发现问题,就要记下车号、故障内容,落实到每个人头上。”

  夜深了,湿冷异常,车库里依然灯火通明。“估计晚上12点以后才能下班,回到家得2点多了。春运期间都得加班,每年都是这样,很累;但这么多年,自己也习惯了。”陈云龙笑着说。(完)

(本文来源:新华社 编辑:xinhuashe)
关键词:春运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