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日报网 > 视频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从买碗热干面带你体验智慧武汉
发布时间:2017-10-19 11:36:58来源:湖北日报网进入电子报
 

  不玩套路,实实在在用数据说讲述武汉故事,《数说武汉》,我们一同见识智慧武汉。话不多说,先来体验。

  坐公交最怕的尴尬就是,上了车,却发现没有零钱。在武汉,你可以打开支付宝里的乘车二维码,朝投币箱的刷卡处刷一刷,就能享受跟IC公交卡一样的乘车优惠。像这样扫码就能乘车的电子公交卡在武汉已经发行140万张,平均每天刷卡4万次。

  武汉的各个角落,无现金交易每时每刻都在发生。6000台公交车、98%的出租车、超过80%的超市便利店、75%的以上餐饮门店都能支持移动支付。从早上的热干面,到地铁公交打车以及日常生活中水电缴费,甚至看病买药,都可以掏出手机轻松支付。“智慧城市”让武汉人在“兜里没钱”时,也能过的悠然自得。

  武汉也是全国第一个拥有“电子证件卡包”的城市,卡包里包括了身份证、护照、港澳通行证、台湾通行证、户口本、居住证、驾驶证、行驶证等八大证件,相当于把一个人的身份证件全都装进了手机。如果外出忘带证件,又遇到了证明“我是我”的尴尬,只需拿出手机,“刷脸”就可以验证身份。

  在支付宝发布的全国335个城市的“互联网+”社会服务指数榜单里,武汉“互联网+”政务排名全国第一。

  智慧城市就是要让数据多跑路,市民企业少跑腿。中建三局总部设在武汉,市场项目遍布全国除西藏以外的所有省市。以往每次外出经营都要开具一个“外出经营税收”相关证明,算下来,一年要往国税局跑500多趟。而现在,中建三局一趟都不用跑,直接可以在网上办理这项业务。这是武汉市今年推行的“三办”审批服务改革的成果。“三办”就是“马上办”“一次办”“网上办”, “马上办”的业务现场等候不超过1小时,“一次办”最多跑一次,“网上办”可足不出户。

  打造智慧城市要借助人才的智慧。300万人,是改革开放以来武汉累计培养出的高素质人才总量。每一位校友都是这座城市的力量之源。我身后这个酒店,见证了武汉爆棚的“校友力”。四个月的时间,华科大、武大和中南大3所高校先后在这里进行了“百万校友资智回汉”活动,三所大学的校友现场签约,为武汉带来4112.4亿的投资。

  89所大学,130余万在校大学生,大武汉有一个梦想,5年留住100万大学生毕业生。为了实现这个梦想,武汉放了大招:打造房租只要市场价的70%的人才公寓、携大学毕业证就可以“零门槛”落户、力争让大学毕业生低于市场价20%买房。今年1-7月,武汉全市共新办理大学生落户8.4万人,比去年一整年的人数还要多2.8万人。武汉也成为全国十大最受大学生和海归人士喜欢的城市之一。

  出走半生的校友,归来时仍是热血少年。留下来的毕业生,开启的是新的征程。建设长江新城,助力武汉打造历史之城、当代之城、未来之城,武汉的未来,值得期待。

(作者:  编辑:鲁腾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