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穴武山湖——月影波心璧玉浮


发布时间:2013-05-09 09:16:51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图为:初春时的武山湖。

图为:千年古塔—郑公塔。

  湖北日报讯 记者易建新 通讯员朱碧浩 郭占军 华平 摄影 记者曲河 湖北日报视界网 武轩

  武山湖

  武穴市城中湖

  我省寺庙最多的湖

  武山湖位于东经115°35’14",北纬29°54’44"。水域面积16.3平方公里

  渔舟夜泛武山湖,月影波心璧玉浮。芦荻丛中眠雁鹜,菱歌曲曲起汀洲。

  ——佚名

  观乎武山湖,在武穴之南,长江之北,属华阳水系。其左邻大法寺,右倚石佛寺。其形似鱼,游弋于两寺之间。其头在古官桥,鱼尾曳长,止于涂家凹,尾须如带,缕丝飘忽;亦如行草,长捺带锋,挥洒自然。

  上月18日,我等租一小船于湖上疾进,春风拂面,波涌浪飞,澎澎作声。近处有零星鸥鸟翔集,见人船惊扰,纷纷从湖面掠起,振翮翻飞,在远天形成一线暗影,渐至于无。行十分钟,至湖心一岛,名鲤鱼岛,又唤武山寨。此间远避尘嚣,涧响泉鸣,松风和畅,修竹簇拥。拾阶徐上,岛上生百草,满丛树,遍荆棘。岛不大,长500余米,宽200余米;岛不高,不足百米。有岸草环生,微风起处,群枝轻飏,击节拍浪,淙淙细响。

(作者:  编辑:牛晋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