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冶市大冶湖——水质恶化 面临生态灾难


发布时间:2013-05-16 06:03:25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湖北日报讯 本报记者 易建新 陶忠辉 《楚天时报》记者 胡凯

  大冶湖位于东经115°5’46"

  北纬30°5’25"

  水域面积54.7平方公里

  ○我省曾经功能最齐全的湖

  ○未来可成为全国最大的城中湖

  害怕终有那么一天/风止/湖竭/如果还剩有孤独的杨柳/再也不能摇曳的枝条/低垂着千万缕的悲伤/和对往昔水草丰茂的温润回忆…… ——大冶一读者

  防洪调蓄、工业用水、农业灌溉、航运、休闲旅游、水产养殖……大冶湖一直被认为是我省功能最齐全的湖,在全省大湖中拥有特殊的地位。可是近年来,大冶湖生病了,重病在身。“湖泊是城市的肾,肾是用来排毒的。如果肾坏了,城市就会生病……”湖北师范学院生命科学学院教授侯建军一语中的。

  病在何处?小疾不论,大病有三。

 

一条新修的公路将横穿大冶湖。

 

4月16日记者现场拍摄到的打竹桩围网场景。

 被填埋的大冶湖一角。

大量使用各种人工鱼饵污染了大冶湖。

  半个世纪面积缩减六成,调蓄功能弱化

  时间是一把无情刻刀,留下忠实的时代记录。大冶湖从1960年代的25万亩,到1970年代的10万亩,再到目前的9.6万亩(地方统计)。半个世纪,大冶湖面积缩减60%。《大冶县志》记载,1960年,大冶湖自然状态下的水面,为25万亩;10年后,大冶调集劳力围垦大冶湖,至1972年,共建成垦区27个,侵占湖面15万亩。至2012年,大冶湖仅剩9.6万亩,还因个人、村组,甚至公共机构非法填占湖滩及水域,蚕食近4000亩,一些湖面已长出一排一排的房子。

  大冶湖管理处处长张国文直言:“人们把大冶湖当作了‘唐僧肉’,都想填湖渔利。”

(作者:  编辑: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