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宁斧头湖——廊桥古渡飞流 一梦醉千秋


发布时间:2013-03-28 07:01:51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明清古桥刘家桥。


浩渺的斧头湖晚霞。

金水闸电排站。

具有很高技术含量的明清单孔石拱桥。

 


明清古桥白沙桥。

 


明清古桥兴桥。

 


始建于清代光绪年的万寿桥。

 

  湖北日报讯   记者易建新 通讯员严潮 本版摄影记者曲河

  斧头湖位于

  东经114°12’

  北纬30°1’

  斧头湖水域面积126平方公里

  我省第4大湖

  我省桥梁最多的湖

  斧头湖,就像一座桥梁的博物馆,真实地记录着咸宁的前天、昨天和今天。他们总是坚韧地弓起赤裸裸的脊背,默默地承受着古往今来的铁蹄与车轮,深情地接待着东来西往的匆匆行人,送迎走南闯北的家乡游子。——《千桥流水》(咸宁籍作家刘明恒)

  传说·故事

  杨么抛斧成湖

  南宋农民起义军领袖杨么(音yāo,通“幺”),有一把宣花大金斧,九九八十一斤。杨么用此斧砍杀官兵,打了许多胜仗。当年杨么水军被破,被官兵围此湖,官兵中敢捉杨么的不多,想得此斧的却不少。众官兵围住杨么,大喊交出斧头就留一条活命。杨么一想,命都不要了,还留此斧何用?于是他站在船头仰天大笑,起手就把斧头丢下了湖。即时,湖面像煮开了的水,鼓着泡泡,冒着热气,落水的地方长出了一座山,壁陡,远远望去就像一把插在湖里的斧头,后人遂把这座山取名斧头山,山下的湖北面亦形状似斧,遂称之为斧头湖。

  历史钩沉

  金水闸:国际化产物

  金水闸建于金水河下游禹观山,因排泄金水流域之水故名,是上世纪30年代湖北省最大的排水闸,由扬子江(长江)水道整理委员会勘测,美国人史笃培任建闸总工程师,奥地利人但克任工地总监,闸门由英国兰逊·雷伯公司设计、伦敦麦斯尔斯兰萨姆斯·莱皮公司建造,施工说明和包工合同照菲律宾海军工程队文件(英文)抄录,审查计划是全国经济委员会顾问、荷兰人蒲德利,建闸工程由汉口阮顺兴营造厂承建施工。它从酝酿(1924年秋)、勘测设计、动工兴建到工程竣工(1935年3月),历11年之久,其施工期为3年。

  民国24年(1935年),金水闸竣工后,于闸背修建纪念碑,正面镌刻蒋中正(介石)题额“金水闸”三字,背面镌刻“全国经济委员会”碑文。

  廊桥寻梦,周郎水兵今安在

  千湖之省数湖北,千桥之城数咸宁,百桥之湖数斧头湖。在咸宁,无桥不成路,无桥不成村,无桥不成镇,无桥不成市。或大、或小;或曲、或伸;或古、或今。有的细流潺潺,有的急流飞瀑,有的浩瀚如江。千姿百态,遍野飞虹。与日月相伴,共山水齐美。

  咸宁多桥,大桥有大桥的姿态,小桥有小桥的风韵。仅在咸安,以桥命名的集镇有20多个,以桥命名的自然村达400多个。

  3月14日,丽日风和,春意初发,我们沿着斧头湖,在拙朴厚重曲折回廊的古桥上,漫步环行,在石板、青砖、沉木间沉思,在斗檐、危栏、灰瓦里慨叹,手伸处,往往是蛛网深灰,不时有斑驳的碎屑零落在我们发间。在这里,每一次触摸,都是感悟;每一次回望,都是历史,连接着昨天、今天和未来。

  斧头湖水系环绕千桥之乡,三国时吴国水兵囤扎在此,故垒西边,人道是周郎曾住,也曾惊涛拍岸,卷起阵阵历史烟云,出没多少英雄豪杰。斧头湖水系上有多少座桥?没有人做过精确统计,少说也有百座之多,都为百年老桥。仅以其上游最大支流淦河而言,就有桥梁50余座,最为独特的是古代廊桥11座。著名的廊桥有明代建的桃坪桥、高升桥、白沙桥、刘家桥,清代建的白泉桥、万寿桥。另外,还有民国建的玉凤桥、朱家桥,有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建的石城桥、温泉一号桥,有70年代建的温泉二号桥(金桂桥)、新二号桥(银桂桥),有80年代建的双鹤桥、西河二桥,有90年代建的温泉四号桥(丹桂桥)、龙潭大桥,有跨入新世纪建的京珠高速公路河背大桥。

  据不完全统计,这里有古老的石拱桥、石梁桥、矩形梁板面桥、工型梁微弯板桥、钢架拱桥、扁壳拱桥、双曲拱桥、钢筋水泥现浇巨梁桥,其结构、形状各异,而廊桥更为独特,承载着一座城市和一个湖泊的记忆和历史。

(作者:  编辑:记者易建新 通讯员严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