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宁向阳湖——人湖变奏曲


发布时间:2013-07-18 04:07:01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图为:昔日“五七”干校学员修筑红旗桥。

图为:红旗桥至今仍在发挥通行作用。

  湖北日报讯

  向阳湖名称由来

  在现存的正式湖泊名录中,甚至到了现场,你也找不到名曰“向阳湖”的这片湖泊。这个带有强烈时代特征的湖名,严格来说,应该是个地名。当把脚下这片土地从“关阳湖”改称“向阳湖”时,历史上的关阳湖已经消失,只留下了这个充满传说的关阳湖名。

  但这里依然是一片湖群湿地:以王家寨湖、张家湖为主体的大小湖泊、塘堰、湿地水面近15平方公里,且沟壑相连,构成了完整的江南水乡。

  这片湖群古属云梦泽,位于咸宁市咸安区西北,原本是斧头湖的一个湖汊。历史上的关阳湖是长江流域的行洪区,它横跨咸宁、武昌、嘉鱼三县,烟波浩渺,碧水连天,后来随着泥沙的逐渐淤积,部分湖面变成了杂草丛生、土壤肥沃的沼泽,成了天鹅、野鸭和鱼鳖的天堂,与其他水域分离而立,北边成为斧头湖,南边成为西凉湖。

  1968年,政府决定对此湖群进行围垦,工程施工8个月后,由于阴雨连绵,山洪暴发,河水陡涨,致使拦湖大坝、防洪堤多处溃口,垦区一片汪洋,工程被迫停工。第二期围垦工程计划经国务院批准后,政府又组织咸宁、蒲圻、嘉鱼三县和湖南、广东、广西、河南、安徽、浙江、江苏等省区民工共2万余人,于1969年11月20日再次动工,在1970年春节前完成围堤工程。

  围垦后,垸内汇水面积34.2平方公里,围垦面积4.83万亩,其中可耕面积3.85万亩,河湖和水塘面积近1万亩。1970年初,为表达“扎根干校”的决心,参与围垦的“五七”干校战士将关阳湖改名为向阳湖。他们认为“关”“向”虽一字之差,但这样一改,“意义十分重大”。

(作者:  编辑: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