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城东西汊湖——“裤衩”上的绣纹


发布时间:2013-12-05 06:56:36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图为:碧波荡漾东西汊湖。


  图为:一面刻着汉川另一面刻着应城字样的水域交界处的分界水泥桩。

  图为:清澈的湖水成功繁育出淡水白对虾。

  图为:横跨东西汊湖的高速公路大桥。  本版摄影:记者 曲河

  湖北日报讯 记者 易飞 通讯员 郑毅 刘重庆 熊昱 熊国春 丁艳红

  东西汊湖位于应城市郎君镇汉川市麻河镇东经113°40’21"北纬30°48’24"

  水域面积27.4平方公里

  ○孝感市最大的跨县市湖泊

  从图形看,东西汊湖像个大裤衩,裤腰在汉川,裤衩在应城。

  从面积上看,七分在应城,三分在汉川。据说当年的收益,就是这样按湖面大小分成的。“裤腰在汉川,面积不大却是精华,我们要做足文章。”汉川人说。“东衩西衩都在应城,衩得又宽又远,我们有七成湖面,这篇大文章还得我们来写。”应城人不服。

  两边都有道理,话语中有自豪,更体现出对家乡湖泊的珍视。

  湖心界碑勘平纷乱

  11月7日、8日上午,天气晴和。记者一行先后从临湖的两大乡镇——汉川市的麻河镇、应城市的郎君镇下湖。初冬暖阳下,东西汊湖静如处子,波澜不兴。湖岸边有一些人席地而坐,神情专注在缝补渔网;湖面上只有零星小船,船上载些许竹竿,农闲时节,渔民们为来年做准备,开始打理自己湖上的小竹楼,加固松动的围网。他们也知道,这些围网迟早是要拆除的,但目前这是一笔可观的收入,不舍得放弃。他们多少年来都是这样过来的,靠湖吃湖似乎天经地义,放弃后不知道生活的出路在哪里。他们在观望,也在等待,在迷茫中度过一天又一天。

  快艇在湖上劈浪行进,每驶至围网处,马达“哒哒”的轰鸣声必骤然减弱乃至喑哑,剧烈颠簸一番后,快艇不得不停下来。船老大从底舱里把早已准备好的一根长竹竿取出,走到船尾,仔细把缠绕水底螺旋桨的围网拨开。于是,马达又轰鸣起来。

  有趣的是,我们在裤腰和裤衩的联结处,看到了水泥柱立起的界碑,每间隔几十米,就立有一柱。从汉川看,正面写的是“汉川”,反面写的是“应城”;从应城看,正相反。

  这边,汉川市麻河镇副镇长刘红彦指着界碑说:“这边的裤腰是我们的。”

  那边,应城市郎君镇党委副书记刘新元指着界碑说:“裤腰之外,其他都是我们的。”

  湖心立起如此醒目的界碑,必有缘由。

  对湖有深入了解的人都知道,沿湖渔民均以天然捕捞为生计。解放后,虽然没有了湖霸,但湖区渔民之间的争斗,从来没有停歇过。20世纪90年代中期,东西汊湖渔民开始大肆围垦四周浅滩,开办养殖场,湖面一时被竹竿和围网占满,掀起了一场“围湖大战”,于是双方冲突在所难免。

  1999年11月,郎君镇蔡咀村村民60余人,拆毁麻河镇渔民渔棚损坏渔船割破渔网,并酿成死1人伤8人的血案。事发后,引起省、孝感市、应城、汉川市等各级政府的重视,遂组成专班勘定,划定界线,并在湖面上打下水泥柱桩,立起醒目界碑。从此,解决双方多年湖面纷争。

  麻河镇要建水乡园林镇

  近年来,汉川市麻河镇围绕东西汊湖做起了大文章,着力对辖区内的旅游资源进行规划整合,促进传统农业乡镇向生态旅游镇转型,力争将麻河镇建设成为水乡园林镇。

  麻河镇,地处汉川市北隅,东接云梦,北邻应城,中有武荆高速穿境而过,内有汉长公路联接武汉和应城,具备一定的交通优势。

  麻河镇副镇长云海波介绍,该镇打造水乡园林镇的工作已经开始启动,分为三个方面的工作。

  以东西汊湖为基础,打造环湖生态旅游休闲区,目前环湖周边村落在镇委、镇政府的统筹下,已大多迁往镇区,为旅游的发展提供了空间;依托佛教的太平禅寺和道教的三清宫(孝感地区最大),打造宗教文化旅游路线;大力引进休闲观光农业类项目。打造农业观光旅游路线。

  刘红彦补充,在规划整合各种旅游资源的同时,还立足“农”字作文章,积极发展旅游业的各种配套产业。目前已引进汉川百信藕业有限公司、湖北宝芝龙米业有限公司和东西汊湖水产品公司等企业,对各种绿色生态无公害产品进行深加工,研制开发绿色食品藕粉、大米、醉鱼等,让游客在休闲娱乐之后,品尝湖鲜特色之余,还可为亲朋好友捎上一些特色产品。

  云海波透露,目前川东置业、永和安集团及本地的许多企业对麻河镇打造水乡园林镇,表示出浓厚的兴趣,相关合作项目正在洽谈中。北京清华绿维创景公司、华中科技大学城市学院的一些专家、教授,也应邀来此考察调研。

  两位副镇长都强调:“企业只是作为湖泊保护发展的支撑和载体,湖泊开发必须与保护的思路一致,不能以牺牲湖泊的生态为代价。”

  郎君镇不搞旅游开发

  东西汊湖衩在应城,衩得又宽又远。虽然有七成湖面,却都比较分散,客观上为应城市对东西汊湖的管治增加了难度。

  应城市旅游局近年作出规划,依托东西汊湖丰富的水产品资源优势,开发湖岸边有特色的景点,打造应城东南部农家乐、渔家乐、郊野公园和湿地休闲农庄品牌。并加紧包装和修缮,欲尽快开放东西汊湖旅游开发区。

  应城市临湖最大的乡镇郎君镇,却对旅游开发保持十分谨慎的态度。

  刘新元观点鲜明:“东西汊湖是南水北调重要的中转站,也是我们的饮用水源地,绝对不能搞旅游开发。”

  据了解,目前应城市水产局将东西汊湖近5000亩湖面的经营权交给了郎君镇,镇里再转包给官渡、龚集、吴彭三个村,承包期5年,主要是养鱼,附带养蟹。李运清说:“湖面都被分割,水质比以前差了。”

  记者眼前所见,在狭长的湖汊上,至少密集着近百个围网,将湖面分割成一个个方格,很多地方水路不通。

  刘新元介绍,随着近年应城市经济的快速发展,一批大企业纷纷落户应城。目前华能热电和宜化双环两大企业,成为应城经济发展的两大引擎,而东西汊湖是两大企业重要的补充水源。“保护良好的生态环境,不仅是作为生态保护的需要,也是应城社会经济发展的需要,具有一定的战略地位。”

  开发保护需双方联手

  东西汊湖分属应城市和汉川市,虽然都在孝感市辖内,但也是一个相对跨行政区域的湖泊。一边要建水乡园林镇,一边表示不搞旅游开发。湖泊保护专家认为,区域内协调规划共同治理很有必要。

  目前,我国水环境治理是按行政区划进行,即采取的是严格以行政区划为基础设置相应的行政主管部门,对本行政区域内的水资源进行监管的模式,无论是《水法》、《水污染防治法》都赋予地方各级水资源行政主管部门众多的具有实际执行力的监管职能和权力,使其能够在各行政区内实现对水资源的管理。这种管理模式不仅容易导致环境治理的“搭便车”现象,而且也使流域管理机构在实际的运作过程中没有依托,治理措施难以落地。

  一个最有说服力的例子是:太湖流域横跨江苏省、浙江省和上海市三个省级行政区域,环太湖各地在“跨界污染”问题上,谁都感到需要治理但又谁都不愿治理。有人形象地称这样的环境治理结构为“群龙治水”:“水利部门不上岸、环保部门不下水、管排污的不治理、能治理的不管排污”。

  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博士车文辉认为,要强化顶层设计,加强对水环境治理部门权力结构的纵向整合,可考虑逐步将分散的水环境治理职能整合到几个比较集中的部门,“单一式水环境治理体制是最理想的模式,可大幅度提高水环境治理的效率。”武汉大学环境法研究所李海明则提出,完善流域管理体制,健全有关跨行政区域管治的法律法规。省湖泊局华平建议,东西汊湖因流域的整体性和人为行政区域分割的矛盾以及排污的不确定性,使得上下游之间难以配合。这种局面不利于流域内的水环境治理,要统筹兼顾,综合治理。

  湖边拾贝

  南美白对虾成功试种

  在汉川市麻河镇,今年7月来自浙江的章明建到东西汊湖,指导当地人在湖上试种南美白对虾,第一期试种面积1000亩获得成功。这在内地淡水区域养殖试种,东西汊湖是第一家。南美白对虾肉味鲜美,营养价值高,市场行情火爆,是近几年来市场上畅销的水产品。目前价格高企,每公斤达到50至56元。目前虽然试种成功,但产量不大,每亩只有200公斤左右。而在浙江沿海地区的恒温精养池中,最高亩产可达500公斤。章明建表示,在东西汊湖试种成功后,明年会扩大养殖,带动周边农户参与进来。

  传说·故事

  东西汊湖的传说

  很久以前,东西汊湖是一个商贾簇拥之地。一日,湖边花儿岗王善人做六十大寿,来给他祝寿的宾客络绎不绝。居住在夹河沟的金花老龙听说此事,也趁黑赶来给王善人做生。金花老龙来时,两只眼睛像两个大灯笼,王善人住在岗子上,远远看到两盏大灯笼走来,他认为是前来贺喜的客人。当快到门口时,王善人命人拿出一万响的鞭炮前来迎接。当鞭炮炸响时,金花老龙一惊,巨尾一扫,激起一片冲天大水,形成了东西汊湖。

(作者:  编辑: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