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千湖之省碧水长流


发布时间:2014-12-15 17:11:22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海拔1700多米的大九湖,茂密郁葱,云雾氤氲,波光潋滟,仙境一般。本报视界网 杨守保 摄

  湖北日报讯

 

  开篇语

  守望·湖泊

  千湖之省。

  湖北,以湖为家园,以湖著称于世,以湖传承子子孙孙。

  千湖之省,是美誉,是赞许。这一最突出的生态名片,我们引以为傲。礼赞千万,不多;歌颂千万,不够;祈祷千万,也不足以表达我们的敬畏与爱戴!

  沧海桑田。察之省之。今天,让我们再重新审视这片曾明珠点点的土地:统计上,我们现仍存有千余大小湖泊;而实际上,数量递减了、面积退缩了、水质退化了……。这是我们的生态欠账。今天,我们当猛醒——我国首个关于湖泊保护的地方性法规《湖北省湖泊保护条例》已正式实施,首批308个湖泊保护名录发布。

  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建设生态文明,是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的长远大计。

  我们,必须擦亮我们的生态名片。我们,必须呵护我们的家园根柢、守卫我们的文化源流、营建我们美好的世代之梦!

  我们必须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地位,努力建设美丽中国、美丽湖北、美丽湖泊。

  人与湖,生死同体、福祸与共。当岸芷汀兰,波光映面,锦鳞翔底,水草摇曳,人水和谐,诗意栖居——这就是我们的理想:千湖更新。《千湖新记》大型系列报道,今起推出,请您垂注。本报以资深记者易建新为主笔的报道专班,将以深入实地采访报道的方式,全面梳理我省主要湖泊(含天然湖泊、人工湖)现状,用历史的回望和现实的观察展望湖泊未来,营造爱湖、护湖、亲湖的地域特色文化,形成珍惜湖泊、建设美丽湖北的社会风尚,让湖泊保护的意识更加深入人心,推动我省湖泊保护与管理工作深入持续发展。

(作者:  编辑:张米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