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湖北群众路线网

更多

八项规定实施半年 中共清廉政风渐赢民心

发布时间: 2013-07-04 22:07   来源: 中国新闻网   进入电子报

  自去年12月提出改进作风的八项规定以来,中共中央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在全党掀起一股“勤俭节约、廉洁从政”的新政风。在厉行节约效果初显之时,如何加强“制度约束”,使作风建设常态化,防止“运动式”、“一阵风”的弊端,亦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

  抵制奢靡之风 严刹“舌尖上的浪费”

  2012年12月4日,新一届中共最高领导层履新尚未满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即召开会议,通过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此后半年,一系列后续措施陆续出台。

  在此过程中,中央领导层以身作则,出行轻车简从,减少宴请,厉行节约。在高层的带头示范下,从中央到地方,各地各部门掀起反对奢侈浪费、严控三公消费的风潮。

  首先是中央军委印发《加强自身作风建设十项规定》。该文件要求”从严、从紧、高标准”抓军队建设。“不安排宴请,不喝酒,不上高档菜肴”,禁止在军队公务接待中喝酒,“禁酒令”不仅有助于改善军队形象,提升军队战斗力,同时也是治理三公消费,制止公款吃喝,反对奢侈浪费的有力措施。

  随后,针对老百姓反映强烈的奢靡浪费之风,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提出“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反对讲排场比阔气”,态度鲜明。习近平告诫各级领导干部:“要坚持勤俭办一切事业,坚决反对讲排场比阔气,坚决抵制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

  这一举措在全社会引起强烈共鸣,一时间,“舌尖上的浪费”成为社会热议话题,各地自发组织“光盘行动”,号召人们杜绝餐桌上的浪费。

  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陈少峰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谈到,浮华奢靡将腐蚀党的执政基础,削弱党的执政力量,也将导致社会性的浮华和制度性的腐败。坚决抵制享乐主义和奢靡浪费之风,是对各地干部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具体要求,此举刷新了政风,也赢得了民心。

  严控“三公经费” 建立廉洁政府

  三公消费,是指政府部门人员因公出国(境)经费、公务车购置及运行费、公务招待费产生的消费,是当前公共行政领域亟待解决的问题之一,亦是浪费和腐败的高发区。

  切实严控“三公经费”,管住政府“乱花钱”,既关系到政府形象,也关系到民心基础。中央八项规定提出,要精简会议活动、规范出访、严格执行住房车辆配备等。

  在担任国务院总理后的首场记者会上,李克强毫不回避地回答了有关“三公经费”的问题。他说,我们要用简朴的政府来取信于民,造福人民,要让人民过上好日子,政府就要过紧日子。他并代表本届政府“约法三章”:本届政府任期内,政府性的楼堂馆所一律不得新建;财政供养的人员只减不增;公费接待、公费出国、公费购车只减不增。

  3月26日,李克强在国务院第一次廉政工作会议上指出,要坚定不移地反对腐败,着力建设廉洁政府。简政放权、转变政府职能、规范权力运行、建立廉洁政府。这样一些关键词很快成为舆论热议话题。

  分析指出,“政府要过紧日子”、“楼堂馆所一律不得新建”等提法和要求回应了民众关注的重点,也显示了新领导层“执政为民、立党为公”的决心。

  6月27日,受国务院委托,财政部长楼继伟向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作2012年中央决算的报告。报告称,2012年“三公经费”支出合计74.25亿元,比预算数减少5.59亿元。楼继伟说,2012年中央单位“三公经费”减少较多,主要是各部门切实落实中央有关厉行节约的要求,大力压缩“三公经费”,减少了相关支出等。

  厉行节约效果显著 “制度约束”仍有空间

  厉行勤俭节约、廉洁从政,是中央八项规定的要求,也是巩固执政根基、赢取民心的重要举措。半年以来,无论是军队“禁酒令”,抵制奢靡浪费之风,还是严控三公消费,都取得了显著成效,获得广大民众的支持和赞誉。

  据不完全统计,半年来,全国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2665个,给予组织处理和党政纪处分2290人次。

  八项规定出台后,各地高档餐饮业掀起一股“退单潮”,退订的大都是当地的政府部门。除此之外,岁末年初,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的年会纷纷“瘦身”,甚至取消。公务宴请、公款吃喝的奢靡浪费之风得到遏制。

  此外,高档烟酒市场也受到影响。媒体报道称,中央军委“禁酒令”一出,仅一个交易日内贵州茅台全天蒸发的流通市值便高达125亿元。此后,受到中纪委清退会员卡活动的影响,一些曾热销的高尔夫球卡、高档会所消费卡等不同程度受到“冲击”。

  厉行节约、抵制奢靡浪费还体现在三公经费的压缩上。近日,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公务用车使用国产品牌的消息广受关注。分析称,这是停滞多年的公务车国产化起步信号,今后省部级官员“座驾”或将选用红旗车,其他公务用车也将更多选用国产品牌。

  专家认为,政府采购选择国产车,一方面是支持民族品牌;另一方面可以节省大笔费用,包括车辆购置费和维修费,总体上公车消费将得到削减。因而,此举被视为高层带头落实“八项规定”的又一注脚。

  在厉行节约效果初显的同时,如何加强“制度约束”,使作风建设常态化,防止“运动式”、“一阵风”的弊端,亦颇受关注。中共中央政治局日前召开的召开专门会议,要求发扬“钉钉子”的精神,进一步把八项规定精神落到实处,“特别要把制度约束作为刚性约束”。会议还强调,要实现作风建设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

  中央党校教授戴焰军说,这些要求实际上是从思想教育入手作风建设,最终落脚到制度建设。一旦有了明确的制度后,领导干部在实际工作中就有了标杆和遵从,而不能只是嘴上泛泛强调作风建设。此外,中央敢于制定制度标准,也给社会监督提供了参考,显示出自觉接受群众监督的决心和信心。 (张培坚)

(本文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李欢)
关键词:八项规定;清廉;奢靡之风;三公经费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