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打击网络谣言

更多

盘点各国打击网络谣言方法 俄政府主动发布信息

发布时间: 2014-03-10 16:11   来源: 广州日报   进入电子报

  印度东北部阿萨姆邦爆发流血事件后,社交网络和短信谣言导致超过30万人逃离居住地。图为阿萨姆邦的抗议活动。

  屏蔽、断网、立法、宣传

  专题撰文:邢磊

  近日,印度南部城市“将对阿萨姆邦的移民进行报复”的谣言,造成了全国性恐慌,数以万计的东北部打工者从南部大城市逃回他们的东北部老家,事件被认为是1947年以来印度最严重的人口恐慌性流动之一。

  为制止谣言继续“发酵”,印度政府不得不颁发禁止短信群发15天的禁令。随后的20日,巴基斯坦内政部长马利克也表示,当局在开斋节期间可能随时中断手机通信,以防止恐怖袭击。

  而在去年,网络上曾传出“突发新闻:巴拉克·奥巴马遇刺,两处枪伤,足以致命”,最后证明不过是虚惊一场。

  在网络如此普及的今天,网络谣言无处不在,网络上的任何风吹草动,都可能对不稳定的社会形势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如何加强对网络谣言的治理,已成为各国刻不容缓的一项任务。

  网络谣言后果严重

  平民、总统都可能“中枪”

  本报讯 在网络如此普及的今天,网上的任何谣言,都会对目前的形势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甚至造成灾难性后果。

  印度30万人恐慌转移

  从7月下旬起,印度东北部的阿萨姆邦土著居民与穆斯林移民爆发大规模的流血事件,死亡人数超过80人,400多个村庄被毁,40多万人流离失所。

  让人始料不及的是,暴力事件爆发后,带有敌意的谣言和威胁通过社交网络和短信广泛传播,谣言称“将对阿萨姆邦人进行报复”,造成了数以千计的来自印度东北部的人恐慌,有超过30万人逃离了目前的居住地。

  2011年7月4日凌晨2时左右,名为“福克斯政治新闻”的微博账号发布了一条让世人震惊的消息:“突发新闻:巴拉克·奥巴马遇刺,两处枪伤,足以致命”。

  美法总统也不能幸免

  随后,该账号又发布了更“惊爆”的消息:“奥巴马过世。大约45分钟前,他身中两枪,位于盆骨下部和颈部,枪手身份不明。” 两小时后,美国特勤处清理了消息源,福克斯新闻台当天夺回了被黑客入侵的“舆论阵地”。

  法国前总统萨科齐也是网络谣言的受害者,2010年,法国媒体曾报道萨科齐和妻子布吕尼婚姻亮起了“红灯”,引起全球关注。最后法国情报部门不得不介入调查。

  对策1

  印巴:应急性关闭网络

  本报讯 尽管印度此前也出台了一些治理网络谣言的相关法律,但在大规模恐慌面前,根本没有发挥的空间。因此在报复谣言传出后,印度政府颁布了一道禁止短信群发的禁令,以防止误导和有潜在危险的信息继续传播。这个临时禁令将持续15天,其间印度人每人每次不得给超过5个手机号批量发短信。

  而巴基斯坦由于担心恐怖分子开斋节前夕可能在多个大城市发动袭击,巴基斯坦内政部长拉赫曼·马利克20日说,当局在开斋节期间可能随时中断手机通信,防止恐怖袭击。

  对策2

  欧美:立法治理网络谣言

  本报讯 欧美在治理网络谣言时,更多的是未雨绸缪通过法律手段来治理。

  美国在互联网方面制定了130多项法律,对包括谣言在内的网络传播内容加以规范,早在1991年就有关于网络谣言方面的案子。近年来,美国司法部门对网上造谣的惩处有加重的趋势,2006年,美国一女子因在网上被另一名女子称为“骗子”持续时间达十个月之久,于是起诉对方诽谤罪,获赔1130万美元,创此类案件的最高赔偿纪录。

  法国法律规定,制造网络谣言最高可被判处3年徒刑和4.5万欧元的罚款。德国早在1997年就在《民法典》和《刑法典》框架内逐步建立了涵盖11类法律的互联网法规体系,以规范互联网秩序。

  对策3

  俄罗斯:主动发布信息

  本报讯 近年来,俄罗斯信息产业发展很快,网民数量达到6000万,其中超过5000万网民比较活跃,目前已经超越德国成为欧洲网络第一大国。而有调查显示,相当一部分网民倾向于相信社交网站上的信息,而不是政府发布的信息。

  俄政府为夺回舆论阵地,着手在网络和社交网站等新媒体上加大信息发布力度,引起网民关注,逐渐消除不信任感。俄罗斯总统普京呼吁开展“数字外交”,外交部已经在一些知名网站上建立了自己的主页。梅德韦杰夫在去年国家杜马选举后,在个人主页上发表支持政府的言论,产生很好的效果。

  对策4

  德国:屏蔽违法网页

  本报讯 德国政府对“破坏国家民主秩序”的网络言论从不手软。目前,德国有权实施“网页内容审核”的政府部门主要有两个:一是内政部下属的联邦刑警局;二是家庭部下辖的“青少年有害媒体审核署”。

  2009年,德国政府先后199次要求谷歌公司提供网络用户资料或屏蔽特定网页,数量在全球仅次于巴西,其中94次要求谷歌在搜索结果中不显示特定网站,10次要求屏蔽“违法博客”。

  在2011年的英国骚乱中,暴徒通过社交网站和黑莓手机大肆串联,短时间内就把“锁定”的商家洗劫完毕,卡梅伦考虑今后再发生骚乱时,将关闭微博、社交网站和“黑莓信使”服务,以阻止骚乱者利用这些社交网络工具串联。

(本文来源:广州日报 编辑:唐芳)
关键词:网络谣言;打击网络谣言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