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湖北好人爱暖荆楚

更多

湖北10名最美护士:武汉护士长3次人工呼吸救路人

发布时间: 2013-11-22 12:32   来源: 长江商报   进入电子报

  长江商报消息 “湖北好人” 系列评选活动继续开展

  他们以精湛的技术、娴熟的服务为患者排忧解难;他们践行南丁格尔精神,把爱播撒到患者心中;他们被誉为“最美护士”。我省日前评出10名“湖北好人——最美护士”,本报今日刊登他们的典型事迹,让社会共同感受他们的美。

  ■记者 罗婷 实习生 明凌翔

  生命卫士

  秦雪琴

  街头施救不留名称救人是本能

  秦雪琴是十堰市太和医院急诊科护士。她十多年如一日扎根临床护理岗位,守候着每一位患者;对于路上遇见的突发病症患者,她毫不犹豫出手相救。

  今年2月22日下午5时许,下班后的秦雪琴行至东岳路菜市场水产区附近时,看见一位青年男性躺在地面上,面色紫绀、呼吸微弱,周围的人都束手无策。秦雪琴立即指挥围观群众拨打120,并对患者进行急救。终于,患者自口腔咯出一大块白面馒头,随后被急救车送往医院,而她则悄然离开了现场。事后,记者找到她时,她说:“这是一种责任,一种本能,任何一名医务工作者都会这样做”。

  救“心”先锋

  董红艳

  为老年患者创新护理获全市推广

  董红艳是仙桃市第一人民医院心内科护士长,47岁的她有27年护龄,带领心内科护理团队了解每一位患者的病情和心理状况,是她每天最重要的工作。

  心内科住院患者多为老年人,患者病情复杂多变,急危重患者多,护理工作量大,董红艳结合实际创建出了一套全新护理模式,在全市范围内得到推广。2007年底,董红艳取得介入手术护理资格,至今已协助完成近100例心脏微创手术。她和她的团队先后荣获“湖北省优质护理服务示范病房”、省总工会“青年先锋号”等荣誉。

  急救状元

  吴振会

  放弃假期出诊5年共计4万次

  吴振会是荆门市第一人民医院主管护师,在同行和病人及家属心里,她除了是“吴老师”、“吴护士”外,还是“吴医生”。“我最大的幸福,就是病人在我们的抢救下获得新生。”为了这份幸福,吴振会放弃了无数个休息日与假期,换来了无数危重病人的新生。在全市的各种急救技能比赛中,她屡夺桂冠,有着“急救吴状元”的称号。2006年,她受聘到荆楚理工学院护理系内科教学,年年被学生评为最受欢迎的“优秀老师”。

  近5年来,吴振会利用休息时间,出诊救护4万多次,曾荣获“湖北省抗震救灾先进个人”、“荆门市优秀急救护士”等称号。

  创新能手

  周蓓

  首创音乐治疗勇创省重点专科

  周蓓是黄石市中心医院普爱院区皮肤一科护士长,从事护理工作15年来,她时常以自己的细心、爱心、耐心服务于病人。

  在周蓓的努力下,2011年3月皮肤一科在鄂东南地区首家创设了皮肤科专科特色治疗室,使患者在优美的音乐旋律中不知不觉完成治疗的全过程,不仅效果明显,还改变了皮肤科的专科护理模式。皮肤科于2012年9月成功创建了原黄石市一医院首个省级重点专科。

  圆梦天使

  肖信波

  用爱点燃希望帮躁郁症学生上大学

  肖信波是天门市精神卫生中心护士,面对精神病院的患者,她用爱心点燃他们的希望,重扬他们生活的风帆。

  一位患者高三时得了躁郁症,多次出现自杀念头的病人,在肖信波的精心治疗和护理下终于痊愈,出院后,生活中的喜怒哀乐都要向肖信波倾诉,后来她顺利考入北京政法学院……这样的故事,在肖信波的病房还有很多。凭着南丁格尔式的爱心和锲而不舍的钻研劲儿,肖信波还获得“省护士岗位技能竞赛个人全能金奖”、“省女职工建功立业标兵”等称号。

  护理男将

  刘少邦

  胆大心细体力好曾赴汶川救灾15昼夜

  “80后”刘少邦是东风公司总医院手术室的一名男护士。手术室工作要体力好、技术硬、胆子大、心思细、反应还要快。每次手术前,他都必须清点记录医用纱布、手术钳子、手术刀数量;手术中,他要敏捷、准确地将手术工具递给手术医生。

  在2008年汶川地震灾区最前线,他是省医疗队中最年轻的队员。在救灾现场,他一天连续工作十几个小时,连续15个日夜奋战在灾区最前线。

  妙手热心

  李杏

  上门维护导管3年服务千余肿瘤患者

  李杏,武汉大学人民医院肿瘤中心护士。她娴熟的技术和火一样的热情,早已深深刻入每个患者内心。为缓解肿瘤病人静脉穿刺的痛苦,李杏成为该院首批掌握PICC置管技术的专科护士,而且很快成为这项技术的领头人。

  肿瘤中心有近400个住院患者,70%的PICC带管率,每天有近30人需要进行导管维护。为了保证PICC导管使用的安全,带管患者需要每7天到医院进行1次导管维护,但许多晚期肿瘤患者都出门不便,李杏主动向护士长申请,自己休息时为患者上门服务。3年来,李杏为1000余位肿瘤晚期患者送去了温暖与关爱。

  爱笑护士

  徐素琴

  给患者留联系卡即使出院也能找她

  徐素琴,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同济医院呼吸内科护士长,1993年从事临床护理工作至今,她不断为患者解决各种困难。她为不能洗头发的危重病人购买专用免洗洗发水,她设计制作了气管切开病人专用的患服及被服……2012年,她带领的呼吸二病区荣获全国优质护理服务示范病房称号。

  凡是在呼吸科住院的病人,出院时都会收到徐素琴亲自送上的一份出院联系卡,上面写着她的联系方式。她的电话24小时为患者开通,许多病人出院后遇到问题第一时间就会想到她,称她是“最爱笑的护士”。

  护理骨干

  肖芳

  3次人工呼吸救路人感动江城获盛赞

  肖芳,湖北省中山医院急救转运中心护士长,在13年的临床工作中,肖芳刻苦钻研护理技术,是医院护理部静脉输液小组技术骨干,并承担着护理技术操作教学任务。2011年,她在街头三次口对口人工呼吸,救活心跳骤停的路人,被大家盛赞为“江城最美护士”。她先后获得“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卫生系统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为使更多的市民了解健康知识及急救常识,在医院的大力支持下,成立了肖芳急救健康站。截至目前,肖芳带领着她的团队已经开展了24次急救教学活动,受益群众已近3000人。

  百佳护士

  陈秋霞

  经验丰富的领头羊病人危急时最镇静

  陈秋霞,武汉科技大学附属天佑医院神经内科一病区护士长,经验丰富,病人出现紧急情况时,她总是最镇静的一个。一天下班后,从急诊室送来一位上消化道大出血昏迷病人,因为大便失禁,传出一阵阵腥臭味道,家属们手足无措。陈秋霞亲自为患者一遍遍擦洗,更换床单、衣裤,直到清洁无异味。

  陈秋霞积极推行责任制整体护理模式,拓展各具特色的人性化护理服务。她带领的内分泌风湿内科成为了湖北省优质护理服务先进病区,她个人当选为“湖北省首届百佳护士”。

(本文来源:长江商报 编辑:伍佳佳)
关键词:湖北好人;最美护士;护理工作量;人性化护理;我省;介入手术;护士长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