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湖北手机报征集logo

更多

手机报3000多种 新闻客户端超3万

发布时间: 2013-08-15 14:02   来源: 人民日报   进入电子报

  制图:蔡华伟

  我国信息消费规模在不断扩大,信息消费已经成为引领消费、扩大内需、提振经济的新动力。工信部副部长尚冰8月13日在2013年中国互联网大会开幕式上表示。

  加快促进信息消费,既稳增长又调结构

  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国信息消费规模呈现出20%以上的高速增长。其中,通信业务收入5642.6亿元,同比增长8.9%;软件技术服务消费 8345.8亿元,同比增长24.5%;信息终端产品消费 6168万元,同比增长28.7%。电子商务累计交易额4.98万亿元,同比增长45.3%。互联网及数据通信投资增幅高达43.8%。

  数据还显示,2012年中国信息消费市场规模达1.7万亿元,较上年增长29%,带动相关行业新增产出近9300亿元。经测算,到2015年,我国信息消费规模将超过3.2万亿元,年均增长20%以上,带动相关行业新增产出超过1.2万亿元;基于互联网的新型信息消费规模达到2.4万亿元,年均增长30%以上。

  “加快促进信息消费,能够有效拉动需求,催生新的经济增长点,促进消费升级、产业转型和民生改善,是一项既利当前又利长远、既稳增长又调结构的重要举措。”工信部部长苗圩说,根据国务院领导同志指示精神,今年上半年,工信部在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基础上,会同发展改革委起草了《关于促进信息消费扩大内需的若干意见》,已上报国务院。

  苗圩表示,为促进信息消费,工信部将重点抓好四方面工作:一是加快推动网络、通信基础设施演进升级。实施“宽带中国”战略,完善电信普遍服务补偿机制,推动年内发放第四代移动通信(4G)牌照;全面推进三网融合,年内向全国推广;鼓励民间资本以参股方式进入基础电信运营市场。二是积极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化应用。提升公共服务信息水平,促进公共信息资源共享和开发利用;实施“信息惠民”工程,推进教育、医疗优质资源共享,普及应用居民健康卡,推进金融IC卡在公共服务领域应用;在有条件的城市开展智慧城市试点示范建设。三是丰富信息产品和信息消费内容。鼓励智能终端产品研发,通过创新供给引导消费;推进新一代显示技术突破,引导社会资金投资集成电路产业,提升软件业支撑服务水平;拓展新兴服务业态,开展物联网重大应用示范,大力发展电子商务。四是构建安全可信的信息消费环境。依法加强个人信息保护,规范信息消费市场秩序,提高网络信息安全保障能力。

  我国迈入移动互联网时代,带动信息消费稳步增长

  信息消费的拓展离不开网络的进步。近年来,互联网从单一的信息传播渠道跃升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性基础设施,在带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提升经济社会服务水平,改善人民群众生活质量等方面发挥了越来越突出的作用,也呈现出了新的特点。

  “去年以来,无论是用户规模、基础设施、智能终端和应用数据数量、技术支持,移动互联网全方位发展,以前所未有的深度和广度推动社会发展,改变人民的生产、生活。”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专职副主任彭波表示。

  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底我国网民规模达到5.9亿,其中手机网民达4.64亿,占网民总数的78.5%。“可以预见这个比例在今后一个时期还会有较大幅度的提升,可以说我国已经迈入移动互联网时代。”彭波说。

  互联网的发展带动了信息消费的稳步增长。今年上半年我国信息消费同比上涨20%。

  “移动互联网终端平台应用和服务等产业链的各个环节迅猛发展,不断催生了新的业务形态和商业模式。”尚冰表示。

  数据显示,目前我国手机应用商店超过100家,手机应用开发超过100万,应用持续下载量仅次于美国,位居世界第二。

  从信息获取看,目前我国有手机报3000多种,新闻客户端超过3万。其中搜狐新闻安装量过亿。从游戏看,截至今年6月底,我国手机游戏网民人数达到了1.61亿,较2012年增长了15.7%。手机游戏成为网民重要的娱乐方式,甚至呈现出爆发式增长态势。

  电子商务类应用成为移动互联网应用的一大亮点,今年上半年网络购物用户规模达到2.71亿,电子商务交易额达到5.4万亿元,与去年相比分别增加了7.9%和38.5%。

  “移动互联网正在向生产、生活领域深度渗透,成为我国经济转型升级的新引擎。”彭波说。

  互联网产业正处于关键转折点

  “过去的十年,中国的互联网企业主要在国内发展,模仿多一点,创新少一点。如今,百度、阿里巴巴、腾讯等企业从规模来讲、从用户数量来讲,都已成为国际性企业,有实力出去,而且随着企业的发展,很自然地就会开拓海外市场。比如微信和阿里巴巴等,天然就有国际化基因,可以跨越地界、跨越文化。”微软全球资深副总裁、微软亚太研发集团主席张亚勤表示,中国有些企业已经走向世界,华为、联想等,接下来会是互联网企业走向世界,创新会更多,“或许80%会是创新”。

  当然,在看到快速发展的势头的同时,尚冰也提醒说,要清醒地认识到我国的互联网发展仍然面临着许多方面的挑战,主要是宽带速率有待进一步的提高,政策法规体系有待进一步的完善,行业整体创新水平竞争能力有待于进一步提升,网络与信息的安全保障有待于进一步加强等等。

  尚冰表示,当前和今后作为行业政府部门,工业和信息化部将着眼于我国经济调整和转型升级,会同有关部门和行业组织统筹互联网发展管理和安全,从规划、政策、标准、市场等不同层面一如既往地为推动我国互联网企业加快发展,和行业的整体水平的提高提供新的动力。同时要不断加强保护信息安全工作,为企业的发展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

  “互联网产业正处于关键转折点,中国将在其中发挥巨大的作用。”微软全球资深副总裁、微软大中华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贺乐赋表示。作者:张意轩 王政

(本文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李琛)
关键词:互联网;手机报;新闻客户端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