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湖北经济学院钱币陈列馆

更多

湖北经济学院钱币陈列馆:饱览万贯财 回望钱币史

发布时间: 2013-07-19 19:00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楚天都市报 记者陈文君大学生记者陈峥嵘通讯员杨宏斌杜宇扬

  初中课本中“一头羊换一把石斧,一把石斧换一石米”的插画,描绘了货币发展的起源;《天工开物》记载着从炼铜到铸造的古老工序,令人心生向往。

  2009年3月24日,在湖北经济学院钱币陈列馆,记者零距离接触到先秦时代至今的1500多件藏品,它们一一记载着朝代更迭和社会经济的发展。

  古钱币姿态万千

  精致的陈列柜里,圆圆的海贝静静躺着,仿佛还残留着来先秦时代古老海岸的气息;锈迹斑斑、貌似小铲的“空首布”,一头留有可以插入柄的的孔,是从农用工具演变而来青铜货币;椭圆形的“蚁鼻钱”是战国时期楚国的铸币,其上多有阴刻铸就的钱文,像极了人的眼睛和口鼻,又被称为“鬼脸钱”。

  还有的钱币形似锋利的戈,有的似灵动的鱼,有的似坚实的桥,这些“非主流”造型的货币,都曾先后登上货币流通的舞台。

  前身竟是佛像

  钱币上奇怪的符号常令人浮想联翩:为何唐朝“开元通宝”钱币上,多有细而弯的凹痕?相传,铸钱工匠们进呈“开元通宝”钱币蜡样时,皇后无意掐了一下,留下了一个细小的甲痕。工匠们以为这是皇后有所用意,不敢妄自改动,按此标准铸币。

  该馆管理人员张乐介绍,“甲痕”传说只是民间附会,实际上,这种“月文”是工匠们为区分铸钱的炉而加的标记。

  面对一枚陈旧的铜钱,您能想到它的“前身”是尊贵佛像吗?周世宗时期,铸钱铜材也极度匮乏。皇上下旨,废天下佛寺,毁佛像铜器以铸“周元通宝”。民间则相信这种钱币可防病消灾,保佑平安。

  亲手“制古钱”火眼辨假钞

  在古钱币零距离接触区,十几条铜钱串成的幕帘仿佛隔离了时空,参观者不仅可以触摸到铜锈斑驳的古币,还能将6斤多重的一贯铜钱系在腰上,感受“沉甸甸的富足”,也能用锉子将钱币打磨得圆滑,亲历制币的的最终步骤。

  “有钱能使鬼推磨”的说法流传了千年,神通广大的金钱让不法造假者铤而走险。随着造假技术的翻新,参观者可走近人民币防伪辨假区,借助先进科技,学习识别真假钞票的本领。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李琛)
关键词:钱币陈列馆;钱币;湖北经济学院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