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七条底线

更多

人民网湖北频道:坚守“七条底线” 做网络建设者

发布时间: 2013-08-26 20:21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今天来参加这个座谈会,我们既是来受教育的,也是来交流一些感受的。我先谈点个人感受。本来“底线”这个词,是在每个人的心里面,并不需要摆到台面上来说的。但为什么我们今天要坐在这里谈“底线”,要进行底线教育呢?是因为“底线”告急。

  既然说到了“底线”,我就把这个词来说一说。这个词他有几个含义,一是指足球﹑排球﹑羽毛球等运动场地两端的端线,也是象棋棋盘两端的第一条横线。这个词,他还是一个学术专业用语,指人们在社会、经济生活中可以承受或能够认可值的下限、或某项活动进行前设定的期望目标的最低目标和基本要求。

  我们知道了底线的含义之后,再来看看近期提出并要求网民严守的“七条底线”:法律法规、社会主义制度、国家利益、公民合法权益、社会公共秩序、道德风尚、信息真实性底线。其实,这“七条底线”的要求,对每一个新闻从业人员来说,是基本的职业要求和执业素养,是不需要强调就会自觉遵守的;对于各类网站来说,是本来就应该承担的社会责任;对于一个自然人来说,这七条底线,也是我们在日常生活中需要遵循的。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我们无论在现实生活中,还是网络上,或者工作中,做任何事、说任何话要有责任感,要对得起自己的良心。

  再谈谈对提出“七条底线”的认识:我个人认为,提出“七条底线”,是我们的网络管理方式由“堵”到“疏”的转变,为遏制网络谣言开辟了一条从“他律”到“自律”的路径。“七条底线”的提出,是在制度的硬性约束外,从网络使用者的角度,为网民提出了自我管理、自我约束的自律公约。自律公约发挥作用后,将从根本上挤压网络谣言的生存空间。

  第三,我来谈一下“七条底线”的落实。“七条底线”定得很好,提出也很及时,但停在嘴上的“共识”是没有用的,关键还在践行;当宣示、倡导不足以净化网络空间时,依法惩治、处罚,让突破底线者付出代价,就势在必行。这就要求执法机关要依法处置突破底线者。

  但净化网络不是一个人、一个部门的事,这也是我们所有网站从业人员、管理部门和全体网民共同的事业。作为国家重点新闻网站的工作人员,我们当坚守新闻职业道德,加强网络信息来源的审核,严格把关,确保网络新闻素材的准确。作为网民,我们当恪守网络“良心”,遇事三思而后行,学会甄别和分析信息,不道听途说,不做网络谣言的始作俑者和传播者。我们将这“七条底线”内化为做人、做事最基本的信念、外化为行动,守住自己的底线责任,积极倡导、宣传“七条底线”,从根本上遏制网络谣言的产生和流传,建设一个健康向上的网络环境。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殷丹丹)
关键词:七条底线;网络;湖北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