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七条底线

更多

新华网湖北频道:以制度建设为基础夯实七条底线工作实践

发布时间: 2013-08-26 20:23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互联网进入中国以来,近几年的发展尤其快尤其引人注目。特别是在微博、微信等社交平台的广泛运用中,名人大V、推手水军等各种势力在互联网上天马行空,以左道旁门、剑走偏锋、哗众取宠的策略寻求一夜成名,传播、展现出另一个与现实大相迥异的中国,不管是抹黑也好、偏听偏信也好,亦或是刻意为之也好,中国的互联网在一些时候确实呈现出失序、失范的一面。

  近期,主管部门推动的维护网络秩序、坚守七条底线的学习教育活动,在互联网界声势浩大地开展。尤其是这两天两大知名网络推手的被刑拘,更是将加强网络建设推向了全球、全国、全民瞩目的视野。作为互联网从业人员,我们认为短期的“狂欢效应”无法反映真实的社会发展,无法推动互联网市场的健康有序。下面我结合新华网的工作实际,向各位领导汇报我们为了落实七条底线要求、做好工作的初步考虑和计划:

  一是履行好自身职责,作为坚守七条底线的基本要求。

  新华社是国家通讯社,承担着党和国家的喉舌、耳目、新闻信息总汇、智库的职责,发挥引导国内舆论,影响国际舆论的作用。新华网是党中央、国务院直接部署的重点新闻网站,是党和国家重要的网上舆论阵地。地方频道是新华网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新华社重要的多媒体和新媒体终端。新华社前任社长田聪明同志曾经讲过:新华网就是新华社,新华社就是新华网。

  因此,作为新华网的地方频道,我们将严格按照中央宣传报道精神和新华社的各项报道要求,始终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坚持正面报道为主,坚持团结稳定鼓劲,坚持健康向上的格调。

  坚守七条底线提出的要求,归根结底和新华网的职责和任务是相一致的,因此,要履行好自身职责,做好本职工作,完成好党和政府交办的各项任务,这是守住七条底线的基本要求。

  二是建立和完善各项工作制度,严格按照规章制度办事,是坚守七条底线的保障。

  在实际工作中,我们要根据要求,建章立制,严格遵守,为共守七条底线提供保障。

  坚守法律底线、社会主义制度底线和国家利益底线,切实加强网上正面宣传,把及时发布权威准确新闻信息作为关键措施抓紧抓好,掌握舆论引导的主动权。对于网络谣言和网上不实报道,新华网及时反映党和政府立场,及时澄清事实,遏制不实猜测,化解不良情绪,用权威声音压倒小道消息和杂音,防止恶意造谣蔓延。同时加强网上评论工作,组织权威访谈,加强正面引导网上舆论的力度。

  坚守公民合法权益的底线、道德风尚底线,加强网络管理,积极主动地引导网民依法发表理性诉求。重点管好论坛、博客等,对恶意攻击党和政府、制造不良社会情绪、造谣煽动等帖文,及时、坚决地予以封堵和删除。对网上炒作保持高度警惕,密切监控网上动态,发现舆情动向,及时整理汇总后向上报送。

  坚守信息真实性底线,以终审发稿人的管理为重点,加强新闻宣传纪律,加强新闻信息发布的管理。对终审发稿人要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和履行职责意识,按照守土有责的原则,严格加强其资格素质审核、政治业务培训,完善管理制度,持证上岗,严防不当、严防差错。

  新华网地方频道的报道业务,由新华网总网统筹、协调、指导、监控,各分社具体负责。地方频道所有原创稿件,须经分社采编业务签发人审定后才能签发;所有转载稿件,须经地方频道稿件签发人审定后发布。如涉及重大问题和敏感复杂问题,须报送分社采编业务签发人审定,分社拿不准的要报送总社总编室或新华网总编室审定。

  总之,七条底线不仅是道德操守,也是行为准则,是共识也是红线,是必须恪守的边界线,不能逾越的高压线。无底线便无规矩、无秩序,更无未来。无论是从新华网的职责使命还是呵护互联网发展环境来看,我们都必须齐心共守七条底线,并将其上升到制度层面,细化为操作守则,落实到监督环节,共谋网络生态改善和信息时代的社会有序发展。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殷丹丹)
关键词:七条底线;网络;湖北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