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我是建设者大讨论

更多

社会各界座谈我是建设者:以专业精神传递正能量

发布时间: 2013-04-14 05:17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图为:胡四海

    自豪,我是建设者

    汉川市3509厂退休干部、读者代表 胡四海

    媒体是社会的精神脊梁,我们常说记者“笔下有财产万千,笔下有人命关天,笔下有是非曲直,笔下有誉毁忠奸”。精神是社会的基石,社会再发达,失去精神的支撑,犹如建在沙堆之上。

    开展“我是建设者”大讨论,本身就十分具有建设性。通过讨论,能引导新闻工作者明辨是非,帮助大家进行好角色定位,转变工作作风,正视诸多社会问题和矛盾。当一位老新闻工作者向报社写信,探讨新闻工作者该以什么样的角色姿态,履行职责的时候。湖北日报没有简单处理,将来信当做一个简单的消息发一下,而是开辟专栏,展开大讨论。真理越辩越明,这样处理体现了一种理论勇气、政治勇气。

    新闻工作者一定要摆脱“看客”心态和娱乐心态。“手无寸铁兵百万,力举千钧纸一张”,要站在建设者的立场上,不能把自己当做局外人。要把解决问题作为报道的出发点,把有利于推动社会发展、有利于消除社会矛盾、有利于凝聚发展力量作为报道的落脚点。而不是围观、看笑话,更不是一味贬低或嘲讽。

    每个人都是建设者,做好每天的工作,我们的“中国梦”才能早日实现。记者应以“我是建设者”为傲,接地气,树正气,做共筑中国梦的建设者。

    图为:朱旺国

    期盼“三个坚持”

    武汉市汉阳区七里一村居民、读者代表 朱旺国

    泱泱大国,每个人都是时代的建设者。新闻工作者于时代建设而言,尤为重要。他们是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时代的记录者和先进文化的生产者传播者。

    我曾被聘为湖北日报行风监督员,湖北日报传媒集团诸媒体的发展,始终是我的牵挂。在和传媒行业长期打交道过程中,我也发现很多问题。

    当前,新闻工作面临着比以往更为复杂的形势,媒体越来越多、队伍越来越庞大。我认为,新闻工作者要担当建设使命,需要做到“三个坚持”:坚持平易近人,切记自以为是;坚持客观真实,切记画蛇添足;坚持舆论导向,切记不顾后果。

    年轻记者有朝气,有活力,做事快,效率高。这是好事,但不能为了追求速度,而忽视质量,甚至导致报道脱离实际。如果记者不亲自到现场采访,就不会有第一手信息,很容易导致呈现的报道与实际不符。作为新闻从业者,当以此为戒,这是当好建设者的基本要求。

    现在,举国上下都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力量,新闻工作者,更应该牢记神圣使命,为人民加油,为发展鼓劲,为深化改革凝聚共识。用手中的笔和镜头,为实现“中国梦”输送正能量。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李保林 陈会君实习生 秦琼 整理本版图片:记者 张鸿)
关键词:我是建设者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