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我是建设者大讨论

更多

“我是建设者”大讨论走进高校:老记者与准记者的知心话儿

发布时间: 2013-04-25 05:48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湖北日报讯 记者 江卉 实习生 崔竹

  当年,老新闻工作者是如何当建设者的?他们有哪些宝贵经验和深刻体会?昨日,我省老新闻工作者周年丰、蔡祥斌来到武汉大学,与新闻学院师生就“我是建设者”这个具有时代意义的话题展开对话。

  只看阴影,那是穷途末路

  “如果遇到有关强拆的投诉,该不该报道?怎样报道?”2011级博士生黄毛毛说出心中的困惑。两年前,乘坐机场大巴时,她被同车一名乘客误认为记者,乘客向她投诉遭遇强拆。

  对准记者的大胆发问,干过14个工作岗位、已退休的原湖北日报社社长周年丰频频点头表示肯定。他说,遇到类似投诉,可从3个方面思考:第一树立责任意识,记者有反映社情民意的义务,也有把情况调查清楚准确反映的责任。第二选择处理方法,是公开报道还是内参反映或通过协调解决,选择的标准就是三个字:“建设性”,看什么办法最有利于推动问题解决。如不立足于解决问题而一味曝光,我不赞成。第三全面分析问题,既不能对问题视而不见,又不能以偏概全、夸大事实。

  面对前辈的谆谆教诲,黄毛毛边听边记,疑团终于解开。

  周年丰形象地告诉同学们,阳光越大,阴影越浓。为什么不更多地报道在实现“中国梦”中的光明面以凝聚人心呢?一味盯着阴影,那是新闻报道的穷途末路!

  当建设者,要有责任情怀

  “在抗震救灾中,有的记者为抢新闻影响救援,他们不是建设者,而是挡路人。”2011级研究生谢吉已签约广播电台,即将奔向新闻一线,她道出了自己的思考。“小姑娘,我和你有同感!”参加工作四十年、在记者岗位上干了三十年、已退休的原湖北人民广播电台副台长蔡祥斌语重心长地说,记者当建设者,不是不顾一切抢新闻。作为记者,既要有主体意识,也要有责任情怀。

  当年汶川抗震救灾中,湖北经视记者遭遇感人一幕:一名年轻人与已经遇难的妹妹、妹夫作最后的告别。然而,年轻人不愿被镜头记录。对此,经视记者选择了放弃。当时的湖北广电总台台长赞扬这名记者:“你虽然没有发回这条新闻,但你这种新闻人的良心就是最好的新闻!”

  准记者谢吉若有所悟,向老新闻工作者蔡祥斌微笑致谢。

  让网络成为建设工具

  2012级研究生刘晓慧自称“网络一代”,感叹受网络影响较深。她请教两位前辈:如何发挥网络媒体作用,让网络为我所用?

  “首先要强身健体,吃精美的精神食粮,主动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坚定理想和信念。”周年丰的一番生动讲述,引得现场师生纷纷鼓掌。

  “网络是工具,不是玩具!”蔡祥斌提醒青年学生,多关注主流媒体,最权威的声音一定来自党报党刊和主流电台电视台。

  周年丰建议,准记者也要积极参与“我是建设者”大讨论。在他看来,这场讨论走了群众路线,抓住了优秀新闻工作者骨髓里的东西,坚持下去,这条路会越走越宽、越长、越阳光!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记者 江卉 实习生 崔竹)
关键词:我是建设者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