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2013新宁夏新梦想

更多

从“死亡之海”到“世外桃源”——西沙窝的十年巨变

发布时间: 2013-08-08 21:33   来源: 宁夏新闻网   进入电子报

  10年前,这里寸草不生、黄沙蔽日,被称为“死亡之海”;10年后,在武警宁夏总队官兵汗水的浇灌下,这里瓜果飘香、满眼葱绿——

武警官兵自己装袋、培育菌种,种植蘑菇。

肉羊养殖场解决了部队的羊肉供应问题。

拱架式500米绿色瓜廊。

武警宁夏总队西沙窝后勤基地利用箱式气雾栽培技术种植的蔬菜。

  “一排平房两只狗,十来个兵沙漠走。”这是本世纪初,刚刚进驻西沙窝时,官兵对武警宁夏总队西沙窝后勤基地的描写。

  挖一个树坑,不到半天就被风沙填平;埋一个鸡蛋,一会儿就被高温焖熟;当漫天的沙尘暴袭来,白天变成了黑夜,10米范围内看不见人和物……

  “这是个鸟都不拉屎的地方。”长年累月在沙漠里劳作的银川市金凤区魏家桥村农民孙建军,提起这里也直摇头。

  与天斗其乐无穷

  2001年,武警宁夏总队响应中央军委号召,全面开发治理西沙窝。治理规划刚一出台,部分机关干部就发出疑问:地方上的治沙能手都在那里栽了跟头,咱们再去种树治沙,岂不是把钱往沙坑里埋?

  面对质疑,总队请来宁夏农科院等单位的专家解疑释惑:西沙窝治沙可行性较高,成功治理后,不仅生态效益可观,还可以带动驻地经济发展……

  一番话,点燃了官兵们将沙海变良田的激情。他们在沙窝里搭起简易帐篷,40天不分昼夜地劳作,推出550亩地,在外围分四层栽下沙枣树、新疆杨、椿树和紫絮槐,修建了一条长3公里的灌溉主水渠和11条各200米长的附属水渠……

  那段“与天斗、与地斗,其乐无穷”的日子,让大学生干部王金福终生难忘:

  大漠戈壁昼夜温差大,白天酷热难耐,夜间滴水成冰。每天,天刚麻麻亮,官兵们就人手一个脸盆给树苗浇水,直到半年后1.8万棵树全部成活;白天,推土机机手在蒸笼般的驾驶室里一坐就是十几个小时,汗流不止、酷热难耐;晚上,必须在棉被上盖上皮大衣才能过夜,半夜还要起来,撒药毒杀啃食苜蓿苗的沙虫……

  有人感冒,有人受伤,但没有一个人退缩……

(本文来源:宁夏新闻网 编辑:曹欢欢)
关键词:2013宁夏网络行;宁夏;西沙窝;世外桃源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