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新闻频道 > 玩转博物馆

2014博物馆及相关产品与技术博览会举行

发布时间:2014-11-27 07:06:32 来源: SRC-13

  湖北日报讯 记者 海冰 文俊 通讯员 孙夏 艾昕 尧赵

  “博物馆越来越有趣了!”这几天,正在厦门举行的2014博物馆及相关产品与技术博览会上,故宫推出的“萌版龙凤”吉祥物引发网友热议,湖北省博物馆展出的“编钟巧克力”也赚足了眼球。近年,博物馆“卖萌”成为了潮流,不少博物馆不断推出“萌萌哒”的文化创意产品,让古物鲜活起来。

  朝珠设计的耳机、顶戴花翎官帽伞、“奉旨旅行”行李牌、写着“朕就是这样汉子”的扇子、各种Q版宫廷人物的手机座。在故宫淘宝店,记者看到多款萌系文化产品热销,买家的评价多是“创意太给力了”,更有网友调侃“戴这耳机是不是得穿件皇袍?”。在多家淘宝台湾代购店,台北故宫的“朕知道了”纸胶带是热销产品。不久前,南京科举博物馆推出的“盐水鸭”别针,三星堆博物馆推出“青铜面具饼干”也受到大众欢迎。

  “博物馆一个重要职责就是吸引更多观众爱上文物、走进博物馆。”湖北省博物馆馆长方勤认为,博物馆要有主动走向观众的意识,与观众进行更多的互动。记者获悉,省博物馆此前特意举办了第二届文化产品创意大赛,“编钟巧克力”是获奖作品之一。设计者称,古朴编钟造型与现代的巧克力有机融为一体,观众观看气势恢宏的编钟之后,还能再‘尝’到国宝的味道,回味无穷。在此次厦门博博会上,省博还推出了源于越王勾践剑的“思想之剑”系列U盘、取材于博物馆龙形玉佩的“玉龙夜灯”等创意文化产品。

  为让更多的青少年爱上博物馆,省博打造了中国第一部以考古发现为题材的原创动画:小男孩小元,在老馆长的带领下乘坐仙鹤穿越到埋藏在水下的曾侯乙墓,开始了一段探索曾侯乙墓的奇幻旅程。该片在省博播映以来,颇受小朋友乃至成年观众欢迎。

  让大众了解文物知识也是博物馆集体卖萌的目的之一。因为北京故宫的一把扇子,大众知道了古人说话也不是满嘴“之乎者也”,以冷酷著称的雍正皇帝也说过“朕就是这样汉子”这样的萌语;因为台北故宫的一卷胶带,大众知道了清朝的皇帝的朱批也有口语化的“知道了”。省博的每一件文化创意产品,也都会在说明书中讲述文物背后的故事,让更多人深入了解文物。

  方勤指出,社会环境和文化氛围发生了变化,过去那种只靠简单的牌子介绍藏品的做法显得过于简单,因此,更多博物馆借助创意和现代技术手段等多元方式来拉近与观众的距离,吸引更多人走进博物馆,因此就出现了网友所说的卖萌。

  有称赞就有批评。对故宫吉祥物“壮壮”和“美美”遭网友吐槽太丑,方勤认为,既然是主动走进观众,就要以开放的心态去接纳观众的各种吐槽,另一方面,博物馆做的这些积极尝试,并未影响博物馆本体发挥正常的作用,值得肯定,网友也应以宽容的心态来看待。

【纠错】编辑:张依

Copyright © 2001-2020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在线投稿网站地图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