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新闻频道 > 玩转博物馆

江汉关博物馆:走进清末民初大汉口

发布时间:2016-03-31 09:41:48 来源: SRC-13

  荆楚网讯 记者肖梦吟 石倩

  在汉口沿江大道95号有座老建筑,占地1499平方米,建筑面积4359平方米,希腊古典主义和欧洲文艺复兴时期建筑风格……历经岁月和风雨,巍然矗立在长江边,已近百年,它就是江汉关。

 

 

  很难说,这栋长江边的老房子对武汉人的影响有多深。只记得,每次路过,二楼那扇厚重的棕色大门总是吸引人想要推开,一探究竟,仿佛那些被关住的旧时光,可以全部找回来。

 

  或许真的是时间到了,岁月给了我们一个措手不及,近百年后,这栋老房子正式变身博物馆对公众免费开放,回忆里的旧时光,就这么被打了开。

  历经沧桑 它巍然于长江边

  时光恍若回到百年前的大汉口。1858年天津条约签订,汉口成为新增的对外通商口岸之一,1861年,汉口开埠,1862年,江汉关正式成立。起初,江汉关选址在汉口河街,19世纪末随着武汉近代商贸及航运业的繁荣兴盛,江汉关业务迅猛增长,原有关署狭窄简陋,已不敷应用,需择地修建新的海关大楼。1922年,江汉关选择现址正式兴建大楼。

 

 

(1932年英国军舰拍摄的汉口江汉关照片)

 

  在当时的汉口租界里,洋行居多,房屋建筑多半为欧式风格,因此,江汉关大楼的建筑设计也是最具英国古典主义的欧式风格,由当时上海著名英商建筑公司思九生洋行建筑师辛浦生设计,汉口英商景明洋行负责监理。

 

 

(江汉关大楼大门)

 

  江汉关一共五层,由四层主楼及五层钟楼组成,高约45.85米,是当时武汉的最高建筑物。江汉关的外形建筑,由大块条形的麻石横向砌筑,外墙饰以花岗石,墙面墙面、山花、窗楣以及大门入口处,均采取艺术造型处理。整个建筑外观坚固典雅,极富感染力。四层刻有著名书法家、曾任湖北省教育厅厅长宗彝所书魏碑“江汉关”匾额。

 

  江汉关大楼的每一处,都彰显着这栋建筑与众不同的存在,在江汉关博物馆主任周静眼中,这栋大楼不仅承载着这个城市的荣辱兴衰,更见证着这座城市的人们成长奋进。“这就是毋庸置疑的镇馆之宝,也是这座城市最无可替代的地标。”

【纠错】编辑:张依

Copyright © 2001-2020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在线投稿网站地图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