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2014春运 你我同行返乡路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走近春运"列车医生":"自己保护了一车人,很有成就感"
发布时间:2014-01-28 10:33:00来源:新华网进入电子报

  (新春走基层)走近春运“列车医生”

  新华网广州1月27日电(记者 胡振华)“我经常对自己说,我很伟大,平凡中的伟大”。26日,广州客技站检车员韦元磊羞涩地笑着说,当检查出列车故障时,会觉得自己保护了一车人,很有成就感。

  广州客技站负责对广州火车站始发、终到的列车进行检查、修理。24岁的韦元磊是客技站一个4人检车组的组长,负责带领小组成员检查入库列车下部的部件。

  在长达500米的车道上,韦元磊和3名工友分别从列车两侧的4个端角同时向中间检查,他们一手拿着电筒,一手麻利地用检车锤敲击着车体下部的弹簧、轮对和螺栓。“紧的螺丝敲上去声音清脆,松的会有杂音,听起来比较分散。”韦元磊说。

  记者了解到,如果发现故障,韦元磊所在的检车组要在列车转向架上用白色粉笔进行标注,同时登记在检车员工作手册上,维修组随后对故障进行修理,检车组再进行复查。在这个过程中,质量检查组还会进行检查。

  广州客技站有28条常用轨道,其中7条在检修棚内,其他21条露天。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下雨时,是“外面下大雨,里面下‘小雨’”,因为雨衣不透气,流出的汗液全粘在衣服上。高温时则更不好受。“有的火车没有集便箱,排泄物粘在转向架上,在高温暴晒下,闻多了感觉头晕,连吃饭时都觉得恶心。”韦元磊说。

  但他们还是坚持下来了。“有人说,我们是守护列车行驶安全的‘列车医生’,这让我觉得很欣慰。”韦元磊告诉记者,工作后就没有回家过过年,平常情况下小组每天一般检查9列火车,春运期间最多达到13列,每天步行里程超过20公里。

  18点整,韦元磊和工友们所在的“检日组”下班了。紧接着,“检夜组”开始接过了任务。

  这时,一辆列车驶入客技站,停稳后,工作人员将防护信号灯粘在了车厢上。“白天我们插的是防护信号旗,晚上就换成防护信号灯。有旗和灯,就表示我们正在工作。”检车员梁稳满告诉记者。

  梁稳满今年50岁,在铁路系统已工作了30年。“我现在身体还不错,年轻人刚做这份工作时,因为每天连续站好几个小时,腿容易抽筋,我早就习惯了。”

  23点01分,梁稳满和工友检查完4辆列车后,开始去食堂吃夜宵。“我们就是这样,见到的月亮总比太阳多。”他擦了擦额头的汗,爽朗地笑了起来。

  10分钟后,梁稳满吃完夜宵继续干活,他们要干到明早4点。为了旅客的安全,他们又将度过一个不眠之夜。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