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2014春运 你我同行返乡路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记者走进春运航班 90后空少:一句再见让我温暖
发布时间:2014-01-28 10:33:19来源:中国广播网进入电子报

  KN5801航班上的空少组

  飞行前的各种单据还真不少

  20岁出头的90后年轻帅小伙儿,在人们眼中容易被想象成过着什么样儿的生活?昨天下午,记者从南苑机场出发,跟随一个朝气蓬勃的全“空少”6人乘务员班组,执行了一次北京飞往长沙黄花机场的春运航班。这些20岁出头的大男孩儿们,与漂亮的空姐们一样,精心为男女老少、各个年龄层的乘客服务,完全颠覆了世俗眼光对90后年轻人的看法。

  12点40分:

  飞行前检查双手卫生

  “我们得在航班起飞前一个半小时来刷脸报到,就是通过脸部识别报到,还得穿戴好制服。”昨天下午12点40分,今年23岁的中联航“空少”董振宇就和同事马博、段成、冀凯、张岩一起,准时来到中联航办公楼进行飞行前的准备。领完器械包、相关飞行需要的单据等,26岁的乘务长吴东明开始给围坐在一起的大家开会:“我们的航班号是KN5801,机长杜传军,大家先检查一下各自的证件。临近春运,返乡高峰开始,乘客行李特别多,请大家多主动为乘客提供帮助,同时,要严格进行机门操作,应急出口也要严格把关,大家提高警惕,多关注乘客需求,安全员要留意神情紧张恍惚的乘客,注意器械包管理。”身旁这些平均年龄二十四五岁的小伙子们,每个人都拿着笔记本认真地记录着。随后,吴东明让董振宇、段成、冀凯等依次用中英文背诵了一遍陆地迫降安全指令等相关飞行时必须熟记的指令。会议顺利结束后,小伙子们站成一排,吴东明开始一个个检查他们的仪容仪表,连每个人双手的卫生情况都要仔细看一遍。

  由于流量控制航班延误1小时,大家只好安静地在办公楼等待飞机到来。这时候,记者终于有空和年轻的空少们聊几句。23岁的董振宇是这6个“空少”里年纪最小的一个,他也是家中的独生子,这个一米八几的大男孩儿很乖的样子,让人很容易觉得他是个在家中什么主意也不拿、娇生惯养的孩子。“其实我很独立,父母都在民航系统,爸爸是机务,妈妈是办公室人员。我在黑龙江大学全国第一的俄语系学习,还学了第二专业广播电视编导,毕业后先签约的是一家国企的驻外翻译,年薪20万起。但我们家有民航情结,后来参加了中联航的空少招聘,1000多初试人员中挑了24个,我是其中之一。”

  14点50分:

  一壶热水6个茶包

  2点50分,6位空少和机长一起,乘坐工作车来到机坪,一一安检后登机,这是架波音737-800飞机,168个座位,当天飞机很满,有160位乘客。6人进入飞机后,立刻前舱和后舱各3人开始忙碌起来。马博一直在前舱检查服务设备、应急设备,董振宇和其他“小伙伴儿”们一起,打开行李舱盖,将座位前面下方抬起的脚踏板收起等等。没一会儿,董振宇又开始耐心的一条条叠好毛毯、收拾整齐报刊杂志,忙活完这些,他来到后舱,开始拆茶包,每6个茶包他会整齐的系在一起,捋顺了放进一个热水壶。“有必要这么细心吗?泡一下茶水而已嘛。”记者表示很奇怪。“不行,我们有严格规定,一壶水6个茶包,口味正好。”董振宇认真的说。做好饮料准备,他转身又去换餐巾纸。就这样,记者看着这几个高高大大的年轻男孩儿们一直在细致而有条不紊的忙活着,没有人闲聊天儿。

  乘务长吴东明告诉记者,空少们服务的细致丝毫不会比空姐们差,应对突发事件也更镇定。中联航目前有300多名空乘,男性空乘已经占到三分之一。“一般而言,我们的服务都会得到乘客认可,最多的抱怨和误会出现在航班延误的时候,有些乘客不信任我们的解释,但我们会绝对做到耐心解释,不会去和乘客红脸争执。”

  说到最难忘的一次服务,是有一次一对从海拉尔来北京看病的老夫妻,老太太突然在航班上去世,“空少”们给老太太吸氧、做人工呼吸、报告机长去通知地面急救人员等等,积极冷静处理,老先生强忍泪水对小伙子们的工作表示了感谢。“那一次,真的很感慨,我们必须尽全力去帮助乘客。”吴东明说。马博还透露,最近也有一两个刚被招进来的90后空少,干了没几天就辞职了。“看着帅气的空少表面很风光,却没料到其背后的辛苦。本来在家里被家长各种照顾,现在吃不了照顾别人的苦,受不了才离开的。留下来的,都是经受了锻炼和考验的。”

  15点30分:

  操作间紧忙活

  “您好,欢迎登机,座位号在行李盖下面,请对号入座。”“您是哪个位子?当心,请互相侧个身。”3点多,乘客陆续登机了,小伙子们分布在客舱不同位置迎接大家。董振宇站在客舱前部,看到很多旅客带着大包小包的年货和行李,他主动帮着大家托举行李放入行李舱,特别是力气不够大的女乘客,都会及时得到帮助,有个女乘客拎了几大袋子稻香村的糕点蹒跚挪步,董振宇马上凑近把她手里的袋子接过来举起放好。记者数了一下,航班起飞前,董振宇托举了大小行李42次。他经常会一天飞四段,看来,托举行李上百次那是最低限。

  关舱门后飞机开始滑行,小伙子们终于可以系好安全带坐下,约半小时后飞机进入平飞状态,大家又站起忙活开来。飞机尾部不时能感受到比较大的气流颠簸,董振宇和3个同事挤着站在狭小的操作间内,开始分类准备冷热饮料及加热食物,不时要停下来扶着把手。“太颠簸时我们会把热水壶放到餐饮车内。”

  董振宇告诉记者,最开心就是得到乘客认可。前几天航班上遇到一对聋哑老夫妻,只会比划,他整个飞行过程都是用卡片写字和老人沟通,更耐心的为他们服务,老人下飞机时拉着他的手表示感谢。还遇到过一位阿姨乘客,问他要联系方式想把自己的女儿介绍给他。“得到阿姨认可我很高兴,但介绍女儿我是委婉拒绝啦。”说到这里,董振宇有些害羞。

  17点20分:

  一声“再见” 重复近百次

  餐饮服务完毕后,小伙子们开始在客舱进行一次简单有趣的新春抽奖活动,通过抽取座位号诞生了10位幸运乘客,得到了飞机模型、卡通飞机行李牌等礼物,董振宇和同事们一一核对着乘客号码,把礼物递到坐在座位上的乘客手里。客舱里顿时充满欢乐轻松的氛围,这时候,山东籍的张岩拿出了心爱的快板儿,即兴为大家表演了一段山东快板儿《玲珑塔》,赢得大家阵阵掌声。几分钟的表演下来,这个高大的汉子已是满头大汗。“我是自学的,不够好,但是能让大家在春节前飞得开心点儿就行。”面对大家的掌声,他突然腼腆起来。

  5点20分,飞机开始下降,一直忙个不停的小伙子们开始进行降落时的安全检查,这才又坐下来。20分钟后,飞机稳稳降落。马博站在舱门口开始送客。“再见!请慢走。”每当乘客三三两两走过,马博都会面带微笑说着这句话,160位乘客下完飞机,他重复说这句话说了98次,但是,记者发现,归心似箭的乘客们鲜有回应,只是偶尔有些乘客会点下头,倒是有个小朋友乘客会欢快的对叔叔说“再见”。“乘客有时候或许会认为,你们的微笑和礼貌用语太职业,也就是没过脑子那么机械的一说,是这样吗?”记者问马博。“太不是了,我们认真的说这句话送大家,其实心里很希望有乘客能回报一个点头微笑,甚至一句‘再见’、‘谢谢’,我们都会觉得很温暖,很满足。”看来,这些春运一线服务的年轻“铁汉”们,内心也是柔情万种。(记者孟环程功 摄)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