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国家宪法日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湖北依法治省领导小组侯江波:宪法要纳入国民教育体系
发布时间:2014-12-04 14:43:30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湖北省依法治省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专职副主任侯江波
 
  荆楚网消息(记者裴斌 见习记者袁筱 实习生黄康)首个国家宪法日来临之际,荆楚网邀请湖北省依法治省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专职副主任侯江波做客嘉宾访谈,就国家宪法日的有关问题与网友们进行在线交流。
 
  侯江波说,2001年中共中央国务院批准了“四五”普法规划,将12月4日定为每年的全国法制宣传日,今年(2014年)11月1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11次会议,专门以立法形式将12月4日设立为国家宪法日。过去的法治宣传日主要是开展各种法治宣传,普及法律常识,培养人们的法律意识。确立国家宪法日以后,法治宣传的内涵和外延都拓展了,要树立广大公民对法律的敬畏感,培养执法人员崇尚宪法的意识,树立宪法至上的思想。
 
  侯江波介绍,宪法法律意识的树立,不是短期过程,要通过长期潜移默化的教育。十八届四中全会决定要加强法治文化建设,意味着要营造一种良好的氛围。搞法制宣传也好,确立宪法日也好,就是要把这种法治的思想、思维固化在人们心中,而且要长期固化下去。
 
  他提到,今年我省开展了系列法治宣传活动,一是在江夏区开展法律进乡村活动;二是通过移动、联通向手机用户发送普法信息;三是组织全省领导干部公务员事业管理者进行学法用法无纸化的考试;四是向全省广大群众免费发放法治宣传资料;五是通过湖北普法的官方微信、微博,媒体等进行广泛的宣传。现在小学里面没有专门的课程、教师、教材,普法光靠司法部门是远远不够的,宪法的意识教育要纳入到中小学的教材里去,道德教育、行为养成是从源头抓起,法制教育也要从源头抓起,建议宪法教育要纳入国民教育体系,这个非常必要。
 
  侯江波说,六个五年普法已经是三十年了,但远远不够,我们国家的历史是没有现代法治的历史,法制观念要深入人心,有必要在全社会营造广泛的法制氛围。法制文化要进机关、进学校、进厂矿,进街道,要上墙,在全社会形成宣传法制的氛围,让人民群众耳濡目染,在潜移默化中会逐步树立对法制的权威感、敬畏感。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